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餐饮O2O舌尖大战有隐忧

  • 发布时间:2015-08-28 08:30:3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服务吃货发展迅猛

  “剩”者为王代价高

  ■特约记者 程喆

  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市场,有关餐饮的创业项目总是走在行业前端。互联网公司在“行”之后,又把烧钱大战打到了“食”上,这就是餐饮平台。餐饮平台无疑为用户提供了便利,但过于依靠融资,且盈利模式不清晰,也让平台有苦难言。表面上的繁荣和风光背后,是白热化的竞争以及“马太效应”的初显。虽然餐饮市场潜力巨大,但最后也只是巨头的游戏,餐饮O2O市场已经开始进入残酷的“淘汰赛”阶段。

  餐桌大战 全天候私人定制

  互联网正在造福于广大吃货,在这个时代,O2O正将用餐体验做到极致。

  餐饮O2O正在不断地细化。在团购网站大批死亡后,电商平台开始将目光投向生门服务,于是用户动动手指,就能收到网购的生鲜货品。2014年,餐饮O2O平台将饭店食物打包送到用户家中,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淘点点等外卖平台铺天盖地席卷而来。

  如果说送外卖主攻的是上门餐饮的低端市场,那么厨师到家做饭毫无疑问更多面向的是上门餐饮的高端市场。好厨师、爱大厨、厨临门、点大厨、烧饭饭等上门O2O服务移动应用已经开始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生根发芽。

  餐饮O2O还将社区发展成新的领域。通过软件,用户可以品尝邻居做的家常菜,回家吃饭、妈妈的菜、蹭饭等都是主打家庭美食分享的。

  餐饮O2O正覆盖用户全天时间段。聚美优品已经推出O2O项目“美天早餐”,“试水”期间推出以单位为主的早餐配送服务。同样杀入“分时外卖”市场的还有京东到家,其接入“拼豆夜宵”,主攻夜间餐饮。一场覆盖全时段,通过差异化吸引用户的外卖O2O大战即将打响。

  前景一片繁荣

  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餐饮O2O报告》显示,互联网O2O模式在中国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餐饮O2O市场也成了互联网巨头们的必争之地。5年以后,餐饮O2O行业市场规模或将扩大10倍。有业内人士指出,餐饮O2O之所以备受关注,与餐饮O2O的广阔前景有直接关系。首届中国“互联网+”餐饮发展高峰论坛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餐饮O2O市场收入近千亿元,占餐饮行业总体比重的3.5%;预计到2017年,全国餐饮业的O2O市场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餐饮业坐拥众多机遇。

  从地域分布来看,餐饮O2O行业的发展从一线城市开始展开,向二、三线城市扩散。全国餐饮O2O用户覆盖率最高的省市是北京、上海和广州。而在一线城市餐饮O2O行业接近饱和的情况下,二、三线城市也逐渐成为商家们的争夺重点。

  平台挑战 盈利模式正摸索

  餐饮O2O的繁荣给很多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但对于O2O平台来说,恐怕并不是那么高枕无忧的。

  O2O平台最终是需要盈利的。以外卖平台为例,其盈利模式大致有三种:平台使用收费、流量分发收费、物流配送收费。但无论是哪一种,在推广初期都会遇到利益方面的困难。

  据报道,饿了么像之前的其他外卖创业公司一样,对商户收取佣金。但商户并不接受,反应往往是“为什么我挂到你的网上,就要给你提成”。2010年,饿了么转向餐厅售卖订餐系统软件,一次性收取三四千元的软件费,并会给商户长则两个月、短则一个星期的试用期。佣金改为销售软件后,饿了么的收入大幅减少。

  而从目前各大厨师预订平台的运营模式来看,其收入来源主要就是靠从厨师上门这项服务当中来收取差价。不管是全职的,还是兼职的,都需要支付相当的提成给厨师,有的甚至全部给厨师,一个订单下来实际上平台能赚取到的利润非常少,如果仅仅依靠当前这种盈利模式的话,平台很难真正实现盈利。

  以“爱大厨”为例,虽然平台上的厨师并不是这家APP公司的员工,但“爱大厨”给厨师开出了5000元的底薪,奖金则是多劳多得的。目前,平台没有从中抽成,每一单的做菜服务费都归大厨。

  烧饭饭同样没有在厨师的每一单里抽成。其创始人张志坚认为,平台佣金的盈利方式在上门项目里并不适合,比较合理的是从餐饮上下游产业链上进行延伸,以一套解决方案的形式变现。例如,上游可以切入食材、生鲜、酒水,下游可以在喜宴中出租餐具等。然而,现在烧饭饭依然还处于让利的阶段。

  怎么赚钱都不想

  相比之下,主打上门烹饪高端中西私宴的“厨临门”则选择放弃收取厨师提成和食材差价的运营方式,一方面让餐饮行业中那些拥有一二十年经验的资深主厨,将闲暇时间变现;另一方面,让用户足不出户,即可享用国宴主厨和五星级主厨烹饪的大餐,且价格远低于在餐厅用餐。

  “厨临门希望在O2O的餐饮到家服务中作出一个全新的概念,即互联网‘云餐厅’”。公司CEO涂炬认为,让用户随时随地随需的体验上门服务,才应该是餐饮O2O真正的价值所在。至于到家做饭只是其中一个场景,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主厨、服务员、菜单,甚至用餐场地。除此以外,厨临门还包办了食材采购、餐具、炊具、餐后清洁等全套上门服务。

  不过,这样的运营模式,也相应地会令平台在创业初期承担更大的成本压力。

  “现在多数移动互联网项目的盈利模式都不清晰,很多时候只能边走边看”。有投资人士说,投这类项目,先不考虑退出的问题,包括怎么赚钱都不想,就想着怎么把用户规模扩大,只要用户习惯养成了,后面怎么改善用户体验,怎样赚钱都是可以找到方法的。

  “烧”出个未来?

  因为盈利模式的不确定,赚钱和花钱,这对矛盾体就同时出现在了互联网O2O项目之中,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融资。

  “每单减6元”的优惠、20万份免费午餐,外卖网站们不断用一个又一个优惠吸引着消费者,补贴金额从3元、5元再到10元,更是一路走高。除了消费者享受补贴外,部分外卖网站更是对提供食品的餐饮商户端也提供补贴。

  补贴的钱,说到底都是风投的。要将这场补贴大战进行到底,那么只能依靠投资方的不断输血——就像前不久打车软件的“烧钱+”融资大战那样。

  在互联网领域,任何一个平台玩到最后基本上来说都会是资本的对抗。资金实力对于一个互联网平台能否走到最后非常重要,而目前的上门厨师平台在资金实力上也难以跟巨头们相抗衡,一旦耗不起价格战导致资金链断裂,将对他们来说是非常致命的。

  餐饮O2O要想在同类项目竞争中脱颖而出,眼下都必须先经历“花钱买用户”的过程。O2O平台的理想是,先“烧钱”培养用户,在用户习惯没有养成的地区,继续“烧钱”。然而,用补贴和优惠堆积起来的消费者数量,有可能面临一旦补贴力度减小,用户就流失的情况,“烧钱”可能烧出的是泡沫,贪图便宜的用户没有任何黏性、忠诚度可言。

  《

  下转6版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