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空安全非小事 虚假信息“零容忍”

  • 发布时间:2015-08-28 08:30:3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杨立 梁力文

  随着近几年我国民航事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人选择乘坐飞机出行,航空安全也开始日益严峻。机上纵火、机上滋事、谎报险情等各类威胁航空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

  8月16日下午,在家无所事事的小铭(化名)在“百度贴吧”中无意看到网友讨论如何向航空公司投诉服务质量问题的帖子,这个讨论话题使前几天刚从外地乘坐飞机回广西的小铭顿时来了兴致。论坛中的网友也陆续发出各家航空公司的客服电话,其中就包括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南宁售票处的客服电话。小铭心想,这种客服电话估计也就跟“10086”差不多吧,打过去怎么说都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随即,一时兴起的小铭拿起自己的手机,拨打了南航售票处的电话,并对客服人员谎称:“我在飞机上放了一枚炸弹。”随后立即挂断电话。

  接听到威胁电话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南宁分公司立即启动紧急预案程序并向机场公安部门报了警。经过公安部门做的大量情报研判工作,终于锁定发出威胁信息的源头,南宁机场公安分局立即组织警力前往小铭所在地对其进行抓捕。当天17时,小铭被其父亲送往公安机关配合调查。目前,小铭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恐怖信息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南宁机场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小铭眼里,自己只是说了一句玩笑话,但正是这句玩笑话最终让他身陷囹圄,面临法律的制裁。由于小铭当天拨打电话时并未提到具体的航班,没有对南宁机场的正常航班保障造成影响。

  每一次的“虚假动作”都需要航空公司都要承担巨额经济损失。航空运输安全性必须要放在第一位,所以航空公司每次都会把威胁信息当成真实信息作应急处置。

  按照惯例,遇到恐吓后,航空公司会启动紧急程序。首先了解航班的情况,如果航班尚未起飞,会紧急让旅客下机,安全部门对飞机进行全面安检。如果航班已经起飞,飞机会在最近的机场降落,起飞不久的飞机会选择返航,再进行全面安检。

  一场因“诈弹”导致的飞机备降,绝不是飞机返航那么简单,直接经济损失可以从数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比如,一架飞机因“诈弹”紧急备降,很可能放掉或空耗掉几十吨以至百余吨航油。此外,要支付机场费用,协调同航线的其他航班避让、绕行,这样的紧急降落本身还可能对机身造成损害。仅其燃料成本、场地成本、人力成本、乘客补偿、维护成本等几项损失,至少超过十几万元。在社会成本损失中,有形成本还可以计算,比如民用航空公司的直接损失、安检执法的损失等。但更多的隐形成本,如旅客行程的延误等难以统计。

  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玩笑话,但是对于法律来讲,小铭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必须接受法律的制裁;对于从事民航事业的人来说,安全是天大的事,对于任何威胁到航空安全的行为,都会以“零容忍”来严厉对待。

  小铭的教训告诉我们:一是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法律是社会行为规范的总和,我们要重视法律,不断学习法律知识,强化自身的法治意识,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二是维护航空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凝聚,天空是大家的,航空的安全也是需要我们身边每一个人用真心去对待、用行动去支持、用双手去维护的。

  18岁的小铭是2015年高三毕业生,已经顺利地被某高校的录取,本来应是展开自己人生崭新画册的开始,却因为自己的一句玩笑话,让自己身陷囹圄,面临法律的制裁。这也给广大旅客敲响了警钟:航空安全非小事,虚假信息“零容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