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田径世锦赛能拿两块金牌吗

  • 发布时间:2015-08-21 08:30:5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明天起在北京举行

  上届1金2银1铜

  ■特约记者 程喆

  8月22日,2015年田径世锦赛就将在北京鸟巢拉开序幕。2011年的大邱世锦赛,中国队收获1金2银1铜,成为22年来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而本次北京世锦赛,中国军团将在家门口作战,体育总局已经公布了中国队73人的名单,中国队将在竞走、跳跃和投掷类项目中冲击金牌。

  战绩回顾 近年来稳中有升

  中国军团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成绩最好的一届是1993年在德国举行的世锦赛,当时的“马家军”横扫女子中长跑项目,刘东、曲云霞和王军霞问鼎1500米、3000米和10000米冠军,黄志红则卫冕女子铅球冠军。历经两届萧条后,1999年在塞维利亚,刘宏宇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为中国队夺金。

  本世纪举办的前三届世锦赛,中国队均无金牌入账,直到2007年的日本大阪,刘翔上演第9道奇迹,以12秒95夺得了110米栏冠军,为中国男子田径实现了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这也是到目前为止的唯一一块金牌。此后两届世锦赛,中国队在马拉松和铁饼项目上夺得了金牌。但到了2013年世锦赛,中国队又与冠军无缘。

  回顾往届世锦赛成绩,中国军团占优势的项目集中在以下几个:铅球、标枪、中长跑、竞走。同时,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成绩也表明,竞走、铁饼、铅球、马拉松依然是中国队的长项。另外,在男子100米跑和男子110米栏项目上,中国队尽管没能获得奖牌,但所取得的具有突破性的成绩让人们看到,中国男子田径总算后继有人了。

  2013年,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认为,男子短跑、男子跳高、跳远将是中国田径未来成绩“新的增长点”。果然,从本赛季的战绩来看,在一些中国田径曾经的弱势项目上,近年来有所起色。韦永丽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的夺冠让世人也看到了中国女子的速度,她在亚运会上一举击败日本强敌福岛千里。

  2015年,她在全国室内锦标赛首站莘庄站60米的比赛上,又跑出了7秒19的好成绩,不仅轻松夺冠,更是追平了由原亚洲女飞人李雪梅在14年前创造的全国纪录。

  赛场点兵 夺金项目:竞走有把握

  男女20公里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共获得1金2铜3枚奖牌;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上,中国竞走收获1银1铜。此番主场作战,占尽天时地利的中国队更会将目标锁定在这两个项目的金牌上。

  女子竞走方面,刘虹在今年6月拉科鲁尼亚站上,曾创造1小时24分38秒的女子20公里竞走新世界纪录,吕秀芝的赛季最好成绩为1小时25分12秒,综合排名世界第5位。本赛季排名第2位至第4位的,则都是俄罗斯选手。

  但在本次北京世锦赛上,俄罗斯没有派出竞走运动员,所以女子20公里竞走应该是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最有把握夺金的一个项目。男子20公里竞走也是中国队的重点争金项目,这个项目中国队拥有奥运会冠军陈定及季军王镇作为双保险,两人目前在本赛季的最好成绩分别排在第3位和第5位。

  但今年的形势非常严峻。日本选手铃木雄介以1小时16分36秒的世界纪录,目前排世界第一位,法国的约安·迪尼兹则取得了另两个可以进入本赛季世界前三名的成绩。所以,该项目中国队应该说是夺牌有把握,争银看情况,要争夺金牌则需要点运气。

  争银项目:铅球、跳高、跳远

  中国队另一个相对的传统强项是铅球,其中巩立姣是目前中国最优秀的女子铅球运动员,本赛季她的最好成绩是今年6月在德国一项比赛中创造的20米34,排在世界第2位。随着“铅球女皇”瓦莱丽·亚当斯的退赛,巩立姣的最主要对手是德国的施瓦尼茨,她今年的最好成绩是5月在北京鸟巢创造的20米77。

  巩立姣若发挥得好,拿银牌比较有把握,而要想拿金牌则需要靠施瓦尼茨犯错误。一旦施瓦尼茨发挥不太好,女子铅球将是中国队的一大争金点。男子跳高和跳远项目也是中国队潜在的夺银点。跳远选手李金哲上赛季跳出8.47米,刷新全国纪录,担负在该项目上为中国队冲击金牌的重任。

  今年5月底的钻石联赛尤金站,24岁的跳高选手张国伟以2米38获亚军。随后的奥斯陆站,张国伟还跳出2米36的好成绩。张国伟目前排名世界第二。对于张国伟来说,他的最主要竞争对手是卡塔尔选手巴尔希姆(2米41),他身后跳出超过2米30成绩的还有4名运动员,所以张国伟必须在北京世锦赛上发挥个人最好水平,才有望在与世界诸多高手的竞争中胜出。

  拿牌项目: 女子链球

  男子跳远,李金哲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8米26排世界第10位,19岁的王嘉男以8米25排世界第12位。去年,李金哲曾以8米47排世界第3位;2013年,他曾以8米34排世界第4位。对李金哲、王嘉男等中国男子跳远选手来说,要超水平发挥才有望在北京世锦赛上争夺奖牌。

  女子链球也曾是中国军团多次在世锦赛上夺牌的项目。本赛季,王铮的73米99列世界第5位,与世界第3名的成绩只有0.37米的差距。曾3次获得世锦赛铜牌的名将张文秀,今年最好成绩71米91排在世界第25位。

  男子50公里竞走,中国队有多人达标。于伟、张琳以及吴钱龙在今年3月的全国竞走大奖赛北京站比赛中包揽前三名。不过,他们的世界排名都在前10名之外,要想竞争奖牌必须继续努力才行。

  冲刺项目: 短跑或许有惊喜

  从目前的训练情况与状态来看,苏炳添无疑是中国短跑队中在世锦赛上极有望带给大家惊喜的一位。苏炳添5月30日在尤金站比赛中跑出9秒99的成绩,创造了黄种人的亚洲纪录,成为首位跑进10秒大关的黄种人。目前苏炳添的目标是希望再次突破10秒大关。

  另一位种子选手是张培萌,他在上届世锦赛上跑出10秒整,成为了他的个人标志。

  但男子100米世界高手林立,美国和牙买加作为短跑强国,不但一线短跑高手均没有任何实力下降的迹象,后起之秀还源源不断涌现。博尔特、布雷克、鲍威尔依然强大如初,美国选手加特林近两年来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二春”。今年,盖伊解禁复出后表现不俗,迈克·罗杰斯也非等闲之辈,个人最好成绩都在9秒90以内。

  掐着手指算算,在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决赛舞台上,8个名额中,牙买加和美国的运动员将基本包揽其中6个,再加上其余各国的出色的短跑选手,这样留给张培萌在夹缝中突围的机会可能并不多。

  苏炳添的这个成绩目前仅排在2015赛季世界第25位。这次世锦赛苏炳添如正常发挥,有望进入半决赛,如能再跑进10秒大关,则进决赛有望。

  虽然刘翔已不可能重返赛道,中国体育迷的110米栏情结仍在。人们开始期待,谁会是下一个刘翔。

  种子选手则是刘翔的小师弟谢文骏。2012年伦敦奥运会,谢文骏在男子110米栏半决赛中,完成了孙海平教练设定的13秒40的目标,把最好成绩提高到了13秒34。北京世锦赛他的现实目标还是跑进第二枪。

  《

  下转6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