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订单数据化 变身“答题卡”

  • 发布时间:2015-08-18 08:31:1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7日,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中客三部正陆续生产90多台城郊快线客车。整车每行进到一个工位,工人就对照由全配置体系生成的订单,根据客户需求安装相关部件,一目了然、精准无误。

  去年3月,金旅订单全配置管理体系在中客三部率先上线,运用于客车新品凯歌系列的生产。一年多来,这一借助大数据的订单管理体系逐渐在金旅推广,由此加快了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通过管理创新提高了生产效率,迈出快速响应市场的关键一步。

  变“答阅读题”为“出选择题”

  “客户在订购客车时,都会根据运营需求、环境特点等提出个性配置要求。”金旅企业管理信息部主任胡道发说,“但在市场、下单和设计三个环节,对客车的每项配置会有三种甚至更多种不同的说法。接到客户订单后,企业在订单评审、设计和生产等环节都要再次对订单进行理解和还原,设计强度大、供应链压力大,生产效率却很低。”

  被动响应客户需求的传统销售模式,已掣肘企业的良性运转;建立主动引导客户选择适用配置的销售模式,成为企业谋求转型的出路。

  “用好历年累积的订单数据,再以此作为基础服务客户,就能掌握主动。其中的关键是通过订单归类,化零为整,掌握客户需求与配置选项的大数据。”胡道发说。

  在大数据基础上构建的订单管理全配置体系,就此应运而生。2012年11月,项目正式启动,最困难的工作,当属立足历史订单数据建立统一语言体系。

  项目选择同时推动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和销售配置器的融合开发。“公司专门投入数百万元,从西门子购买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软件,并结合实际需要加以改进,统一了产品基础配置与订单配置。”胡道发说,在销售配置器层面,通过梳理,建立公司级的选项库,首批形成3500多个订单配置选项、约8000个具体选项值,基本涵盖所有可能出现的配置。

  全配置体系上线后,企业由以前被动理解客户的“订单阅读题”转为主动向客户发放“选择题”。客户每次下达订单,只需从中选择需要的配置即可,就像勾选答题卡一样简单。金旅基于基础版本产品的主动引导销售模式,基本确立。

  “有了全配置体系,不仅规避了客户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特殊要求,而且加强了销售、设计、生产各环节在统一语言体系下的有效沟通。”胡道发说。

  随机打开一份通过全配置体系下达的订单,记者看到,表格上详尽准确地列出每项配置的内容,黑色字体表明客户默认了推荐配置项,红色字体表示客户做出个性化的选择,“特殊要求”则寥寥无几。

  信息为王 快速响应

  一张订单的改变,让金旅在管理创新上实现了突破,进而对整个生产流程产生积极影响。

  通过原体系下达的订单,特殊要求多,而且阐述烦琐,设计环节要费不少时间去理解、还原,然后传递给生产线,生产线上还有可能再出现理解错误。“从10米到18米的客车,我们这儿都有生产。”中客三部副经理唐兆星说,新管理体系运用后,新订单的配置项准确、简洁、明了,避免了理解偏差,生产效率和准确程度有了大幅提高。

  数据表明,去年7月至12月,订单管理体系升级后,只需设计部门少量介入的订单比例比原有体系提高28%,订单评审时间平均缩短1.2天。

  新订单在数据库中的积累,又成为完善大数据的利器。结合全配置体系上线近一年时间内反馈的订单数据,去年底,金旅将配置选项优化到450个,选项值精简至4800个。

  信息技术向制造技术的不断渗透,让金旅上下不断改变对信息价值的认知。典型一例,就是胡道发原先所在的信息中心,更名为企业管理信息部,并成为企业管理团队的一分子。

  截至目前,大巴系列50%、公交系列80%的产品已运用订单全配置管理体系,其中新能源产品的覆盖率100%;6月,新上线的轻型车产品也与全配置体系正式对接。

  轻型车技术中心主任魏萍形容全配置体系犹如打开了一扇窗,“更直观的订单大大减轻了设计部门的工作负荷,而且生产物料变得可以提前预知、准备,整条产业链上的成本都降低了”。

  大数据,让金旅在打造市场快速响应能力上迈出关键一步。去年,金旅被工信部选为全国500家“两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试点企业之一,并凭借其订单管理体系升级项目,作为全省制造业唯一代表入选优秀案例。

  胡道发说,未来,基于订单大数据分析的市场前瞻、研发预判以及有序定制,将在管理创新上实现更大突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