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争夺印尼高铁订单:日本起初占优 中国后发制人

  • 发布时间:2015-08-16 08:5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外媒称,在印尼爪哇岛的高铁建设计划中,日中两国展开了激烈的订单争夺战。

  共同社8月14日报道称,力争出口新干线的日本在今年年初凭借长时间的准备遥遥领先,而中国则从春季起奋力追赶。印尼总统佐科表示将在8月内确定订单去向,争夺战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中国的方案中,中国高铁最高时速为350公里,以8个车站连接从雅加达到主要城市万隆的150公里路程。据印尼一位部长称,总工程费为55亿美元,融资方面中国也提出了破格的条件。该项目每年将创造4万个工作岗位,且耗时比日本短3年,2018年即可完工,这些都是中方的“卖点”。

  然而,也有意见质疑中国方案的可行性。这主要是由于项目可行性调查到5月左右才仓促开始,为时仅3个月。一名日本外交人士疑惑地表示:“这么大的工程要在3个月内完成调查非常困难。有没有根据?”

  报道称,日本从约3年前起投巨资进行调查。实地了解了旅客需求、人口分布、地价等情况后提出了方案。目前正由首相官邸主导以求挽回局面。

  日本方案的总工程费为6000亿日元(约合308亿元人民币),其中4500亿日元将提供低利息日元贷款。雅加达-万隆由5个车站连接,2019年试运营,2021年完工。抗震措施等高安全性为卖点。

  印尼一名负责经济的部长透露:“中国事先获得了日本的方案,后发制人提出了更好的方案。”外交人士也推测“中国无疑参考了日本的方案”。

  报道称,收到两个方案的印尼将如何决断?现决定在第三国咨询机构的合作下,在8月下旬决定采用哪个方案。

  拥有最终决定权的佐科在12日的内阁改组中更换了主张采用新干线方案的知日派贸易部长赫马特·格贝尔。高铁工程和更换应该没有联系,但日本失去了有力的渠道。

  另一方面,担任和中国谈判工作、推进中国方案的国营企业部长莉尼·苏玛尔诺留任。中国从13日起的4天于雅加达举行了展示本国方案优越性的展会。13日莉尼也出席了活动,大量当地记者进行了采访。

  印尼当地记者表示:“最初是日本遥遥领先的状态,但中国的猛追势头非常惊人。总统将给出怎样的结论无法预期。”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