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六连升 银河长城证券率先恢复融券T+1

  • 发布时间:2015-08-18 08:29:5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两融余额自8月6日降至1.31万亿后持续回升,截至14日增至约1.38万亿规模,6个交易日累计增加约700亿元。同时,部分券商恢复融券业务,可从侧面说明a股市场渐已稳定。但两融交易额占a股的成交额的比值也呈现低位徘徊趋势,说明融资客情绪仍有进一步修复空间。

  两融余额企稳连升

  截至8月14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3779.8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3727.25亿元增加52.62亿元。当日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为1458.75亿元,前一交易日为1305.93亿元;当日的融券卖出量为0.33万股,前一交易日为0.32万股。从个券来看,融资方面,共有783只个券出现融资买入,912只个券出现融资偿还。

  这是随着a股大幅下跌,两融余额连续、快速回落至1.3万亿元以来,第一次出现连续6个交易日的两融余额连续增长。两融余额曾在今年的6月18日创下2.27万亿元的峰值。

  在经过前一轮的暴跌之后,多位分析师指出两融已企稳,余额未来常态化保持在1.4万亿至1.5万亿区间。信达证券分析师王小军称,近日在下调券商板块年内盈利预测时,将预计下半年两融余额均值在1.3万亿。

  某大型券商长期关注两融业务人士对记者分析称,两融余额与市场的状态基本呈现正相关,当指数上升到5000点时,明显可以看到两融余额高居2.27万亿左右;而伴随着随后的大跌,两融余额一路萎缩至1.3万亿-1.4万亿,这说明前期去杠杆效果明显。

  不过,该人士表示,其实单纯关注两融余额的绝对数值意义不大,更多可以关注融资融券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从近几天数据看,基本是稳定的,大概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3.14%,而此前这一数值曾一度保持接近5%。”

  沪上某私募人士也表示可以多关注这一占比数值,他认为,经过前期快速去杠杆过程引发的恐慌情绪已逐渐平息,两融余额的逐步回升直接透露了当前市场预期回暖、情绪转为乐观。但两融交易额占a股的成交额的比值也呈现低位徘徊趋势,说明融资客情绪仍有进一步修复的空间。

  银河、长城恢复融券

  8月4日以来,中信证券等十多家券商陆续暂停融券业务,融券交易一直呈现萎缩状态。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银河证券14日发布公告称,将于17日恢复提供融券券源,并实行t+1操作。

  长城证券昨日亦发布公告称,已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关于沪深两市修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完成系统改造,从即日起恢复融券卖出的功能。客户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

  国泰君安证券广州某营业部人士认为,市场趋于稳定融券业务就会放开,因为市场稳定就没必要限制做空;根据现在的形势,相信融券业务放开指日可待。

  记者由此向多家券商询问,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长江证券等券商人士表示,融券业务仍然暂停,具体恢复时间有待公告,不过并不影响开户。

  渤海证券人士对记者表示,渤海证券融券业务较少,只有两只etf基金,未涉及其他融资融券,因此前段时间很多券商暂停业务时并未受到影响,一直都没有暂停融券业务。中信建投证券人士也称,没有暂停融券业务,但是现在券源比较紧张。

  前述大型券商长期关注两融业务人士对记者称,融券业务的恢复,与市场逐步企稳有关。不过即使是融券业务从t+0调整为t+1,或是券商暂停融券业务本身,此人认为该措施对股市的影响预计都不会大。因为目前融券的比例仍是比较少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