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油价或普遍重返“5元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8-18 08:31:19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个半月内,国际油价大跌近30%,并刷新六年多新低点。伴随着国际市场深度调整,我国成品油价格在8月18日24时将迎来年内首个“五连跌”。机构普遍预计本轮油价下调之后,国内汽油价格将普遍进入每升5元时代。

  刷一个半月内,国际油价上演“过山车”行情

  在今年3月中旬到5月初,纽约油价累计涨幅一度超过40%,布伦特油价反弹27%,两大基准油价都突破了每桶60美元。

  当国际机构开始唱多的时候,国际油价上演了一场“过山车”行情。截至目前,纽约油价累计跌了28.5%,布伦特油价累计跌了22.9%。在此轮“二次探底”过程中,纽约油价已连续刷新六年多以来的低点,其中,在8月14日盘中,一度跌破每桶40美元。

  在专家看来,希腊债务危机及伊朗核问题的和解是触发下半年国际油价变脸的导火线。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认为,希腊问题缓和,7月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使得市场担忧未来有更多的原油涌入市场,加剧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压力。

  除了供应面的压力之外,美联储可能加息,美元走强给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走势也带来了较大压力。

  在市场心态的变化之下,国际期货市场投机基金借机做空原油,进一步推波助澜。

  来自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的数据显示,5月26日当周,投机基金在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净多持仓量达到34.8万手,创年内新高。而在8月11日当周,投机基金净多持仓量降至22.6万手,比年内最高点下跌了35%。

  调价窗口将开启,国内油价或迎来年内首个“五连跌”

  在本轮国际油价“二次探底”过程中,国内成品油价格在今年已经出现了“四连跌”。最近一次国内油价调整发生在8月4日24时,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了220元和215元。按照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到8月18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再度开启。业内机构预测,国内油价将迎来年内首个“五连跌”。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8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14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7.81%。国际能源研究机构安迅思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丹说,根据目前国际原油震荡走势和人民币贬值,8月18日24时国内汽柴油零售价跌幅约为每吨200元。

  实际上,经历了油价“四连跌”之后,国内大部分地区93号汽油已经重返每升5元的时代,只有北京、上海等国五标准油品地区油价在每升6元附近。专家预计,经过“五连跌”之后,全国汽油价格普遍回归“5元时代”。

  低位运行可能常态化,石油产业和新兴能源受冲击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以及今年下半年出现的“二次探底”对市场心理产生了较大影响。更多的机构和专家认为国际油价的低位运行可能常态化。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低潮期,再加上新能源等低碳节能技术推广对石油消费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替代,石油消费整体放缓。但供应方并没有调整生产计划,反而维持高产、增产的战略,这导致全球原油市场供应过剩格局难改,低油价或维持较长的状态。

  低油价持续虽然给我国带来了进口成本下降、消费负担减轻等红利,但对于石油产业和新兴替代能源发展而言,却产生了不小的压力。

  从国际上看,低油价给全球石油产业带来了近十年来最严重的大萧条。跨国石油公司近期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壳牌、BP、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和道达尔等石油巨头业绩均出现两位数的下滑,其中雪佛龙净利润缩水近七成。

  与国外相比,我国石油企业的特点是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受到的冲击相对要小一些。但单纯从上游开采业务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累计利润总额为628.9亿元,同比下降达68.7%。

  上游产品占比较大的中石油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测显示净利润同比将大幅下降。中下游布局占优势的中石化虽然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87.5%,但二季度业绩预报显示,净利润比一季度增长1000%以上。

  行业的不景气使得企业收紧开支。今年以来,陆续传出外资石油企业退出页岩气市场的消息。

  对于本轮国际油价何时触底,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每桶40美元附近的国际油价已经处于底部阶段。因为过低的油价将阻碍美国页岩油的生产,也是欧佩克国家所不愿接受的。每桶60美元左右的油价是各方所愿意看到的。

  记者 刘雪 安娜

  (新华社上海8月17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