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滴滴代驾来了 本土代驾公司慌了

  • 发布时间:2015-08-12 08:29:25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施欢夏 本报记者 李龙俊

  8月7日,滴滴打车宣布,旗下滴滴代驾业务在成都正式上线。

  这会给成都代驾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本土代驾公司又将如何应对?

  市场蛋糕逐年增大本土企业的机会却越来越少

  代驾市场的蛋糕有多大?

  研究机构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代驾应用市场交易规模预计约26.9亿元。艾瑞咨询则预测,未来中国代驾市场产值或将高达500亿元。成都市汽车保有量超过330万辆,如果每辆车一年用一次代驾服务,每单按照50元计算,这个市场就超过1.6亿元。但这块逐年增大的蛋糕,成都本土企业却越来越没有机会享用。

  8月9日晚间,在成都九眼桥一家酒吧外苦苦等待近两小时后,代驾师傅刘云辉还是没能等来一单生意。“生意越来越不行了!”刘云辉有些气馁,以前周末晚上至少能蹲点等来两单生意。“现在,本土上百家传统代驾公司生存困难!”成都任我行汽车服务集团董事长袁槐荣从事汽车后服务十多年,“e代驾、滴滴代驾一来,传统代驾企业几乎没什么竞争优势。”

  在袁槐荣看来,代驾行业最重要的就是两方面资源,一是代驾师傅,二是客户资源。滴滴代驾等很快就能击溃传统代驾企业的资源优势:本土代驾公司的师傅瞬间变成滴滴代驾的师傅;客人通过APP直接找到滴滴代驾。

  滴滴代驾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成都已有7万司机注册,其中不少就是传统代驾企业师傅“跳槽”过去的。“e代驾已经让我们很难受了,滴滴代驾进来,生意更难!”成都安勤租车行负责人刘勇表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汽车后服务市场O2O行业报告显示,包括e代驾、滴滴代驾等巨头,在代驾服务市场中占比快速提升,份额已过半。

  规范透明专业外来企业带来更好用户体验

  除了大笔砸钱、首单免费等促销手段吸引了消费者外,时常用到代驾服务的成都企业主张行则表示,转用e代驾、滴滴代驾等,主要还是图个安全、规范,而这正是传统代驾企业的短板。“有时候喝了酒必须找代驾,路边围过来几个人说提供代驾,但心里发虚,万一出了问题我找谁去。滴滴代驾等则用技术和保险手段提高了安全度。”

  收费问题也是张行的吐槽点:从春熙路回家走同样路线,传统代驾公司有的收80元,有的收100元,很随意。而代驾APP,10公里多在40元内,价格透明。

  巨头代驾企业代驾师傅多,能在5-10分钟内赶到现场,快捷的用户体验也是诸多本土代驾公司所缺乏的。“很多传统代驾企业思维还停留在过去,就是派师傅去酒店、KTV等地蹲点,守一个是一个,还没有把代驾提到专业的高度。”同样是外来企业,微代驾成都办事处商务经理赵蕊认为,专业度不够是成都传统代驾企业的不足之处,这也为微代驾等外来公司留下了空间。

  要么转型要么出局?本土企业探索特色服务

  “本土企业要么转型,要么出局。”成都代驾联盟内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传统代驾企业是否可以自己开发一个APP客户端,像滴滴代驾等一样方式运作?

  部分成都企业已开始尝试,快艾特代驾服务有限公司推出的快代驾APP客户端就是一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每天接单量约为100-200单。

  但单纯比拼APP,无论是在名气还是财力上,本土公司都无法与滴滴代驾争高下。

  包括成都代驾联盟内的部分企业则选择与滴滴代驾等合作。但业内人士认为,与大企业合作,久而久之,本土代驾企业自身品牌也就消亡了。

  袁槐荣在探索另外一条路:整合自身资源优势,为代驾消费者提供更多服务。7月中旬,袁槐荣上线代驾APP——小车夫代驾,业务包括车险、汽车维修、代理年审等。“用我们的代驾服务,可得到代金券,用于买车险、汽车保养维修等,通过提供增值服务来吸引消费者,这是滴滴代驾目前在成都所没有的。”

  微代驾则进行了另一种尝试:做精服务,以特色吸引回头客。“代驾师傅必须有5年驾龄;面试、路考通过后穿工装上岗;车上必备漱口水;行车走最靠右的道路,酒后客人有需要可第一时间靠边停车;软件监控行车路线;买代驾险防止事故发生。”赵蕊介绍。

  “未来成都代驾市场,不会只是巨头的天下,中小公司也有空间。”赵蕊认为,中小公司只要够专业、够有特色,就一定有生存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