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带领成都企业“走出去” 组织欧洲货源“跑回来”

  • 发布时间:2015-07-13 03:29:52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期关注

  蓉欧快铁新进程

  成都距离波兰罗兹近万公里,然而一条蓉欧快铁串起两地,使得两地之间的经贸交流更加紧密。6月28日,由市外事侨务办、市工商联联合牵头,成都总商会驻波兰罗兹代表处暨蓉欧快铁项目促进办公室(以下简称:成都总商会驻波兰罗兹代表处)在波兰罗兹成立。“这是成都总商会设立的首个境外机构。”昨日,参加成立揭牌仪式后回成都不久的成都市工商联副主席孙光泽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称,这将既扩大成都与波兰之间的经贸往来合作,同时也为带领成都企业“走出去”探索一条新路子。

  A

  驻外机构

  有两大职能6项任务

  “这个代表处实际上是成都在波兰罗兹的经贸促进机构,目的是为扩大成都与罗兹两地之间的经贸往来牵线搭桥。”孙光泽称,该机构从去年8月就开始筹备成立,获得了波兰罗兹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对此给予了积极支持与协助。

  近年来,成都市与波兰罗兹市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尤其在经贸领域,两地交往日益密切。从成都始发,直达波兰罗兹的蓉欧快铁自2013年4月开行以来,一直保持稳定运行,其运量占同期中国发往欧洲所有班列的32%。蓉欧快铁不仅拉近两地之间的距离,还增强了两地之间更加紧密的经贸往来关系。目前,罗兹省、市在中国的第一家经贸联络办公室已落户成都,组织两地企业互访及参展参会,促进成都与罗兹的经贸往来。因此,成都在波兰罗兹设立经贸促进机构应运而生,也是非常必要的。

  孙光泽称,从长远发展来看,在成都与罗兹两地互设经贸促进机构,有利于推动蓉欧快铁的货源组织,扩大成都与波兰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这也是成都总商会驻波兰罗兹代表处的两大主要职能”。

  据孙光泽介绍,围绕这两大主要职能,成都总商会驻波兰罗兹代表处的工作内容涵盖了六个方面。一是为扩大成都与罗兹两地的经贸往来牵线搭桥,提供双方市政府招商引资的相关政策和法规,为成都企业在罗兹投资兴业及罗兹省市企业来蓉投资提供咨询服务;二是协助并配合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罗兹及波兰举办系列经贸推介活动;三是协助做好蓉欧快铁的宣传推广,提高蓉欧快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通过调研,搜集整理适合利用蓉欧快铁返程班列进行运输的波兰及欧洲企业名录,为蓉欧快铁返程班列积聚更多货源;五是对接罗兹省、市政府,积极争取对波兰贸易转运中心建设的支持;六是协调当地政府,为成都与罗兹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充分沟通联络,安排成都代表团访波兰事宜。“当前的一大重点工作,就是积极为蓉欧快铁返程班列组织更多货源。”孙光泽说。

  B

  探索一条

  “走出去”的路子

  孙光泽称,成都总商会驻波兰罗兹代表处是成都总商会在境外设立的首个机构,“今天有了第一个,今后将会有更多个成都总商会境外机构。”而在成都“坚持全域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成都非公有制经济正迎来一个全新的迸发期,这需要工商联必须要有大发展的战略眼光应对新挑战,搭建好服务平台,做好牵线搭桥,带领更多成都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走出去”发展。

  目前,成都市工商联属下的直属商会数量已超过百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成都已成为全国自主成立商会最多的城市。“充分利用国内与国际的‘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优势,成都市工商联努力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成都企业特别是成都的民营企业大胆地‘走出去’发展。”孙光泽表示,这次成都总商会在波兰罗兹设立代表处,通过发挥民间渠道与作用,将为“走出去”积累丰富的经验,同时也为“走出去”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

  当前,成都经济发展已进入从低成本转向高成本、从高增长转向稳定增长、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新常态。然而,成都经济发展有着良好的政策和产业支撑,面对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社会更加开放、知识更新和应用的速度前所未有的情况,积极创新工商联工作机制,引导民营企业认清新常态下的新变化、新趋势、新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领企业“走出去”寻找新商机,则成为工商联在新常态下的工作重点之一。

  “今天在波兰罗兹设立了代表处,为成都总商会设立境外机构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通过这样的平台,为扩大成都与罗兹两地的经贸往来牵线搭桥,为更多成都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未来,条件一旦成熟了,我们还将在波兰成立比如‘波兰成都商会’这样的境外异地商会,进一步提升境外机构的地位和影响力,为成都与波兰之间的经贸交流往来搭建起更大更宽的桥梁,同时也为‘走出去’发展的成都企业在国外筑起一个‘家’。”孙光泽说。

  C

  蓉欧快铁

  有很多发展商机待挖掘

  这次从波兰罗兹考察调研归来,孙光泽感触很深。他说,蓉欧快铁这条中欧最快的大通道,让成都与波兰之间的合作发展优势和机遇更加凸显,有很多发展商机是值得去挖掘的。

  此行给孙光泽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是波兰拥有丰富的优质农产品和畜牧产品,而且土地资源和自然环境也非常好。蓉欧快铁是目前中国与波兰两国之间唯一一条贯通亚欧、连接东西的物流大通道,而且稳定运行,也是所有中欧班列中抵达欧洲最快的铁路班列,从成都出发最快只需要10多天就可以抵达波兰罗兹。波兰当地丰富而优质的农产品和畜牧产品,通过蓉欧快铁可以低成本、快速地运抵成都中转销往全国各地。同时,成都的餐饮业非常发达,在波兰经商、工作、求学等的中国人也非常多,凭借蓉欧快铁的运输渠道优势,如果把全球闻名的成都美食搬到波兰,也是一个巨大的发展商机。

  “当然,成都与波兰之间的商机还不仅仅限于这些。”孙光泽称,蓉欧快铁极大地拉近了成都与波兰、与欧洲之间的距离,而在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成都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下,成都与波兰、与欧洲之间蕴藏着众多发展潜力与机遇。而成都总商会在波兰罗兹设立的代表处,为两地企业之间的发展合作提供了更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他表示,接下来,他将专门向会员企业介绍此行考察调研情况,让更多的成都企业去挖掘潜力,拥抱这些发展机遇。同时,也将充分利用设立在波兰罗兹代表处的桥梁平台,向波兰企业推介成都,促进两地间的双向经贸交流往来。

  他最后表示,作为蓉欧快铁的起始站点,近年来,成都和波兰的交流合作愈加紧密。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成都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全域开放,充分发挥蓉欧快铁的纽带作用,与波兰的合作更进一步。而最近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在蓉正式开馆,标志着成都和波兰的友好交往进入新阶段,未来必将展开更为密切交流往来和务实合作的广阔前景。

  本报记者 杨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