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科伦的发展探寻成都企业的创新转型发展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7-03 03:33:51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

  发展理念的创新、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人才引进机制的创新、市场的创新——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科伦集团一个个坚持创新的故事为广大企业提供了丰富的学习经验。

  创立于1996年的科伦集团,在历经19年发展后,现已成为拥有省内外87家子(分)公司的现代化药业集团,其业务包括医药制造业(科伦药业)和医药商业(科伦医贸)两大板块。2014年科伦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68亿元,实现利税26亿元(其中利润16亿元)。根据商务部发布中国药品流通行业销售排序和工信部医药统计年报,科伦集团旗下的商业和产业双双进入全国前十强。

  在剖析企业成功发展的原因时,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志鹏这样评述:在科伦集团,从基层员工到集团董事会,几乎每个人都谙熟于心,那就是——坚持创新:从创业初期的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改造到三大兼并,从成长期努力坚持的创新投入到国内外首创的可立袋成功问市,从成熟期的创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到如今1300余项专利授权……在科伦集团的发展之路上,书写的是一个个有关坚持创新的故事。

  创新一发展理念的创新

  企业能够坚持创新,首要的便是发展理念的创新。从初创开始,科伦集团便将创新融入企业发展理念之中,并将其作为企业发展之魂。

  对于科伦集团初创期的创新故事,刘革新仍记忆犹新。1995年底,他毅然辞职,创办科伦大药厂:我们必须在5月底以前完成包括GMP方案审查、工程实施和验收发证在内的一系列工作,屈指算来只有3个月的时间。作为企业创始人的刘革新,创新性地决定效法爱迪生早年改造电报传录机时实行的“60小时监禁工作制”:在四川科伦药厂正式通过验收发证以前,决不离厂回家。言出必行,经过100多天的“监禁”式工作后,他们收到了相关部门核发的药品生产企业“两证”。

  坚持制度创新、推行以流程型和时效型为主导的管理理念、加强自身创新能力建设和构建知识联盟等研发机制的创新——回首科伦集团19年发展历程,创新的发展理念一直贯穿其中并已融入血液里。

  创新二产品的创新

  产品是制药企业成功的基础,而新产品则代表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动力。在全球医药重心正逐步转向生物药物的今天,科伦集团在生物大分子药物方面已有7个生物药物在研,其中生物类似物3项。

  据统计,目前,科伦生产和销售包括输液、粉针、冻干粉针、小水针、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口服液、透析液以及抗生素中间体、原料药、医药包材、医疗器械等共计562个品种932种规格的产品。以具体产品计,公司已有117个品种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成为中国输液行业中品种最为齐全、包装形式最为完备的医药制造企业,亦是目前国内产业链最为完善的大型医药集团之一。

  创新三技术的创新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技术的持续创新同样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科伦集团坚持将每年销售收入6%左右的资金投入创新,明显高于国内医药行业的平均水平,从而为科伦的未来增长和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

  在掌握现在所有包装技术的基础上,科伦早就走上了先吸收再创新的快车道。科伦已申请专利1800多项,并获得新药证书82项,其中首家和独家品种22个;先后被评定为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大容量注射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在中国的输液企业中是绝无仅有的。

  创新四人才引进机制的创新

  人力资源是医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创新都离不开人才。

  根据公司药物研发的战略和方向,充分使用国内外药物研发人才和其他资源,建立以成都中央研究院为核心、以北方的天津研究院、南方的苏州研究院、以及在美国的研究院为分支机构的研究体系。公司各下属子(分)公司也建立了小规模的研发团队。预计未来科伦药业的专职研发人员将超过1500人。

  创新五市场的创新

  没有了市场,企业就失去了生存根本,合理的产业布局是立足市场的决定性因素。继四川科伦大药厂之后,科伦先后在黑龙江、云南、湖南等九省区建立了输液产品生产基地。

  大力发展出口贸易,稳步开展国际合作和境外投资。就在去年,推行 “走出去”战略,在哈萨克斯坦建厂,并与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相契合,也使得科伦集团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发展迅猛。本报记者 钟文 文/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