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市工商联助力民企“弯道超车”

  • 发布时间:2015-08-10 09:30: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成都市工商联推进的“走千家企业解千个难题”专项活动为78家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累计融资9.14亿元;办理民企及会员投诉案246件,挽回经济损失7200万元。

  截至6月底,成都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476.07亿元,增速达8.4%,占GDP比重为48.2%;民间投资1959.2亿元,占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5.9%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工商联继续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确定了100家会员企业作为成都市廉洁诚信非公有制企业创建单位,示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全市民企的强烈共鸣。同时,引导民企积极参与‘依法治市’,把依法治市与商会工作、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在全市民企中营造了以依法治企推进‘法治成都’建设的良好风气。”在日前召开的成都市工商联(总商会)十一届六次常委会上,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作工作报告指出,成都市工商联推进的“走千家企业解千个难题”专项活动取得成效,为78家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累计融资9.14亿元;办理民企及会员投诉案246件,挽回经济损失7200万元。

  为非公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据统计,截至6月底,成都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476.07亿元,增速达8.4%,占GDP比重为48.2%;民间投资1959.2亿元,占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5.9%。其中,全市中小企业实体约260万家,为社会提供了80%以上就业岗位,税收贡献率达70%左右。民营经济发展有力推进了“两个健康”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工商联继续与各国(境)外驻蓉机构、国外友好商会等保持良好联系、主动对接合作内容,支持和引导民企“走出去”发展,亮点纷呈。除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中荷企业合作研讨会”等活动外,还依托“蓉欧快铁”在波兰罗兹设立经贸促进机构,为民企开拓欧洲及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市民企境外投资项目达20余个,涉及矿产勘探、数字传媒、进出口业务及餐饮等,分布在美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孙明表示,成都市工商联下半年将继续夯实“大会员、大服务、大发展”工作格局,着力在思想教育上讲实效、在建言献策上出实招、在帮助企业上重实干、在服务“一带一路”中做实工、在惠民帮持上办实事。要发挥教育培训和参政议政作用,开展守法诚信教育,特别是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努力成长为有强烈时代责任感、使命感的“创二代”。要加强中小企业扶持力度、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围绕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致力于民企“走出去”,主动服务“一带一路”。要“质”“量”并举,加强工商联和商会组织建设。要积极参与慈善公益,力行造血式扶贫开发,以联合招商引资、发展“飞地园区”、村企合作等多种形式,帮助受帮扶地区产业发展、特色发展、内生发展,从而实现持续性的增收致富。

  新常态带来“弯道超车”潜力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是各位企业家做好企业发展的基本依据。尽管成都市发展面临要素保障优势减弱、投资增长困难加大、消费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强、经济结构不优等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但新常态下成都的比较优势反而增多,具有投资空间大、产业基础优、承接能力强、要素保障好等实现赶超发展、弯道超车的诸多潜力。”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范晓宏指出,在新常态下,工商联工作、企业发展要从理论和实践上认真回答好新常态下“企业怎么办、工商联工作怎么干”两大课题。要增强创新理念,努力使企业成为市场经济的“常青树”和“百年老店”。要坚持稳中求进,保持“平常心”和“进取心”,努力实现企业的稳步发展,做专、做精、做稳,进而做优、做大、做强。要加快转型升级,把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下大力气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抢抓机遇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时而动发展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

  据悉,此次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商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应树立法治思维,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真正学习法律、信赖法律、敬畏法律,严格按法律规范行事,守住“底线”,不触“红线”,不碰“高压线”。要依法合规经营、依法管控企业、依法防范风险,使企业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运行。

  此外,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开拓者,工商联和非公有制企业要勇于担当,主动顺应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勇于推进改革、率先引领改革。工商联不仅要为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诉求、推进改革鼓与呼,而且还要积极承接政府转移的部分职能,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作为。非公有制企业要主动抓住改革机遇,坚持积极参与,加强示范引领;要抓住放开民间投资领域的机遇,积极参与公共建设等领域建设;要抓住国有企业改革机遇,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要抓住扩大开放的机遇,主动融入国际产业链的分工,走国际一体化的发展道路。

  与此同时,各级工商联要切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努力改进工作作风。要主动与企业加强沟通,支持企业家们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由“指导推动”转向更加注重“精准服务”,把服务范围延伸到基层商会,拓展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发挥工商联对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确保商会发展正确方向,打造更多4A、5A等级中国特色商会组织;要加强各级工商联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开创全市工商联工作的新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