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榆山街道孵化园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8-10 11:31:40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冯经伟通讯员 张兆文)最近一段时间,平阴县榆山街道中小企业孵化园格外热闹。一个又一个大项目纷纷而至,落地投产,忙坏了孵化园管委会负责人孔令明。

  “现在的好势头,是街道实行‘政府出资,企业运作’模式的功劳,”孔令明说,为放大园区聚集孵化功能,榆山街道解放思想,大胆决策,将企业化运作模式引入孵化园区,注册成立了振兴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使园区建设和街域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政府放权孵化园区变身公司

  公司化运作模式让那些原来由政府包办的事项全部由公司来完成,政府只扮演投资人的角色,土地竞标、手续审批、厂房建设、跟踪服务等一整套工作统一打包给了公司,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以及各科室部门一应俱全,全权负责孵化园区的日常管理和运营,避免了触及政策红线弊端的出现。

  目前,孵化园区已建成标准车间7栋,街道正着手规划再建设2栋高标准厂房和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同时,街道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招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模式,着力打造园区平台,推进园区体系化、精品化。

  街域发展重要增长极

  立德橡塑作为入驻该街道孵化园的第3家企业,主要从事橡胶制品的生产加工与销售,总投资6000万元,年销售收入7000万元,利税600万元,每年向该街道上缴厂房租赁费28万元。在成功与入驻企业签约后,街道会根据企业需求,自己投资为客户量身打造适合自身的生产车间,让企业“拎包入住”,每年凭借厂房租赁费街道实现增产增收,同时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就业。截至目前,街道每年租赁收入实现300多万元,增加就业岗位800多个。

  通过集聚,孵化园区形成的机械加工、食品加工、科技孵化三大组团主导产业突出、特色鲜明,产业链配套逐渐完善,集群效应正在显现,从而带动了街道经济规模存量增长和总量扩张。

  “私人订制”缩短企业投产周期

  由街道出资,按照企业需求建设的私人订制性厂房,厂房内的水、电、暖等基础性供应一应俱全,厂房周边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企业将机器搬进厂,安装完成后就可马上开工生产,真正实现了“拎包入住”,节约了购地建厂资金和设计、装修厂房的时间,让企业免受“折腾”,大大缩短投入产出周期。

  同时,街道采用一个项目(企业)、一个专业招商组、一个协调服务组的“三个一”招商服务模式和设立“一企一卡”跟踪服务卡,落实专人抓好项目(企业)跟踪服务工作,实现企业引得来、留得住、结硕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