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厂房变创咖 引来240位投资客

  • 发布时间:2015-07-15 05:36:33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是创客

  创新创业在重庆

  曾经名满一时的重庆白猫厂,部分老厂房将变身“创咖”。7月13日,由东方晨兴资本创始人黄建发起,约240位股东参与的网络众筹,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筹资计划。今年8-9月,这个名为“新创氪|互联网+”的创咖空间将面世。

  为什么要选择白猫的老厂房?未来这里将变成什么样?13日下午,黄建和喵儿石创艺特区的刘颖接受了记者采访。

  白猫厂摇身变成创艺特区

  采访一开始,刘颖就向我们描绘了“白猫”的未来。“计划用一年半的时间,通过以旧做旧,推出一个全新的白猫。”刘颖说,他们已经征集到了大批的手工匠人、音乐原创俱乐部、服装设计等领域的设计师,“他们将在新白猫聚集”。

  创艺特区将着力打造“互联网+先锋文艺+体验式商业+创投空间”的全新商业模式,计划吸引数百家创新创意企业入驻,汇集各类创客精英人群,每年举办上百场文化商业活动,形成完整的创投产业链。

  “白猫日化厂,曾经以生产蜀秀牌香皂而闻名大西南。位于江北区建新西路17号的老厂房,是上世纪70年代留下来的,这里到观音桥步行不过10分钟。老厂房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厂区的老楼、老设备都将保留。”刘颖说,厂区内的一个锅炉房将成为一个艺展区。

  刘颖说,四五年前,她所在的公司就取得了白猫老厂区土地所有权。

  北京有798、有中关村的创咖,我们重庆为什么不能也搞一个创艺特展区?这个想法一推出,黄建就第一时间找到刘颖,并拿下了厂区内一栋老厂房。

  “我们计划将这里变成一个互联网+的创客空间,这个创咖的核心是做创意点子、项目的汇聚地。”东方晨兴资本创始人黄建是重庆人,在北京呆了10来年,曾经参与了中关村车库咖啡创建。

  全国240余位股东出资众筹

  将这样一栋老厂房做成创咖,是直接投资,还是选择其他方式?一时间黄建还有一些犯难。最后,时下众多创业者最青睐的“创客咖啡”给了黄建灵感。

  创咖本身就是一个人脉、资源、项目、资金的汇聚地,而众筹则可以将这些结合起来。于是,黄建决定通过微信网络平台发起一场网络众筹。7月13日早上,黄建在微信平台上正式发起项目众筹,并采用了消费众筹和股权众筹两种模式。

  “太多人了,太忙了!不足8个小时,就来了240多位投资者。”黄建说,他推出这个项目众筹时,根本没有想到大家的热情会如此之高。

  参与者中,大多以80后为主,分布在北京、云南、重庆、成都等地。“整个项目众筹资金200万元,一天就基本完成了。”

  一杯咖啡一份简餐换平台

  “新创氪|互联网+”项目,主要以咖啡馆为载体,打造以文化、IT、电商等创业者为主体的低成本、开放式创业平台,打通创投产业链条。

  黄建说,与创客咖啡类似,创客、投资者只需要一杯咖啡,或是一份简餐,就可以在这里进行交流和对接。

  但是,这仅仅是其中一部分内容。“创咖的原意,本来就是一个资源汇聚交互平台,而我们这里将以举办高规格沙龙、讲座、培训等为内容,不仅给创业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也是一个资本与项目对接的平台。”黄建说。

  黄建坦言:“靠卖咖啡肯定不赚钱,借助平台孵化、寻找合适项目才是这只‘猫’未来的成长之路。”

  重庆晨报记者 罗强 报道

  黄建讲述他对老厂房改造的打算。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