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产业集聚推高市场行情 贵阳标准厂房供不应求

  • 发布时间:2015-07-20 10:08:57  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谢江林  责任编辑:吴起龙

  7月,是个火热的季节。和这个季节一样,贵阳标准厂房出租市场也是十分“火热”。

  市工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贵阳市共有23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目前全市总体出租率高达92%。在经开、高新、白云等地的工业园区,甚至出现标准厂房“一房难求”的局面。

  对此,市工信委分析认为,这与贵阳市牵手中关村,共建“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有着莫大的关系——近两年,随着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的建设,奇瑞、吉利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入驻贵阳,带动相关配套企业聚集,进而带动贵阳的标准厂房也“火”了起来。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大数据、大健康等新兴产业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加大,未来几年,贵阳标准厂房的市场行情继续“看涨”。

  贵阳标准厂房出租率逾九成

  “如今在贵阳,标准厂房没以前那么容易租到了。”位于小孟工业园的贵州百通汽车售后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欧阳作钢说。

  贵州百通是首家租借贵阳展源公司标准厂房的汽车配套企业。2013年,刚入驻时周边还是空荡荡的,位置任由他们挑。“想不到两年时间不到,完全变了样。”企业目前正与奇瑞对接,想承接奇瑞品牌的省级汽车代理业务。如果一旦谈成,肯定要再租个当前同样面积的厂房,“现在想租也租不到了,没办法,只有在经开区其他地方再找找看。”欧阳作钢说。

  这种情况在其他企业也得到印证。近段时间以来,中航工业贵州中航电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明为了租借标准厂房的事情“急得”火烧火燎。“我们公司满负荷一年可以生产电梯2万台,但就是因为标准厂房不够用,现在生产规模仅有5000台。”胡明说,这段时间一直在经开区找哪里有标准厂房可以租,但一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

  对此,高新区产业发展局常务副局长童川也感触颇深。2014年6月,高新区规划的中小企业孵化园标准厂房项目一期40万平方米刚刚建成,“当时还想着去外面招商,没想到不少企业听说这里有标准厂房后,主动找上门求租,不到半年的时间便有20余家企业入驻,出租率达到了80%以上。”

  同样,位于白云区刘庄村5.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于2013年建成后,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全部租了出去,厂房入住率高达100%。

  市工信委提供的数据也证实了高新区、白云区、经开区等地标准厂房的“火爆行情”。数据显示,贵阳市共有23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目前全市总体出租率高达92%。

  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集聚是主要原因

  “标准厂房出租率高达九成,这与贵阳市牵手中关村,共建‘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有着莫大的关系。”市工信委工业园区处副处长梁大彰说,2013年9月8日,贵阳市分别与北京市经信委、科委、投资促进局和中关村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签署106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465亿元,其中不乏奇瑞、北汽等知名企业合作项目。

  “正是因为这些大企业、大项目的到来,一大批的相关配套企业也随之集聚贵阳。”梁大彰说,一般配套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自身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自建厂房,大都选择租借标准厂房。

  也正是看到京筑合作中大企业、大项目的引进,小孟工业园瓮岩村360余户村民利用土地征拆款入股成立了村集体企业贵阳展源众益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便是标准厂房。该企业董事长王兴荣说,“当时正好赶上奇瑞、北汽等知名企业与经开区合作,我们就想在周边修一些标准厂房,给村民们找条‘活路’。”

  “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四五家企业上门咨询是否有标准厂房出租,大部分都是围绕奇瑞万达、云马客车等企业做配套服务的企业。”王兴荣笑呵呵地说。

  贵阳标准厂房市场未来还要升温

  近年来,贵阳市加大在大数据、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的拓展力度,希望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这一战略引得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侧目。业内预测,随着新兴产业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加大,未来几年,贵阳标准厂房市场还将继续升温。

  作为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的核心区,高新区已在中小企业孵化园提前规划了占地面积约1800亩、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以吸引大数据相关企业落户高新。“现在该项目正在建设二期,还未建成便已有企业提前预订。”童川说,这两年贵阳高新区还正在打造创客公园,初创型企业尤其多,初步测算下来,每70家企业就有45家企业有标准厂房的需求,未来的需求可能还会更多。

  “现在每天都有好几家企业来咨询,看着合同从手上溜走,心里也不是个滋味。”已经尝到甜头的王兴荣说,大伙一合计,准备再申请新建100亩、总建筑面积18至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现在就等着相关手续批下来再“大干一场”了。

  作为贵阳市工业发展的统筹部门,市工信委也对全市近几年的项目引进情况做了统计。“现在贵阳市正在根据这些项目的推进情况,每年同步新建40万至5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争取能够满足企业需求。”梁大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