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微企业融资牵手大数据

  • 发布时间:2015-08-07 02:36: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实习生 湛杰 通讯员 曹婧

  “万众创新”已然成为今年小微金融服务的热词,金融行业如何无缝对接则考验着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水准。小微企业发展一直存在“融资难 融资贵”的问题,今年会有哪些不一样?恰逢2015长沙金融服务节举办期间,昨日,湖南省银监局联合湖南省金融办、长沙市政府在长沙中电软件园举办“2015湖南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介”活动,现场坐镇的银行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向前来咨询的小微企业支招。

  大数据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

  记者昨日现场与多家银行驻场的小微企业机构负责人交流发现,2015年在“互联网+”风口下,湖南的小微金融服务呈现出了不一样的风景:大数据助力大量轻资产的创业型科技小微企业便捷融资;在审贷流程改进举措下,企业信贷资金的续贷也得以解决。

  以交行税融通为例,因提倡企业以“信”养“信”,即将企业诚实纳税的良好信誉作为银行授信的重要依据,以信用等组合方式给予按时、足额纳税的小微企业一定额度的授信,这一模式为湖南颐而康等企业解决了资金问题。据介绍,2015年上半年交行湖南省分行的小微企业客户增长近30%。

  长沙银行小微企业金融部总经理王国良表示,互联网+风口上,银行的小微金融服务思维也在变。目前,长沙银行已试水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对在成熟电商平台上从事B2B、B2C电子商务经营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融资。截至2015年7月末,长沙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达535.59亿元,占比63.11%,增速达34.1%,惠及区域内14529户小微企业。

  建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卢刚向记者介绍,小微企业融资有其特点,银行也有针对性地开发了创新产品。“POS机流水、纳税凭证、结算的单据、政府采购订单等,能够证明你有市场、有需求的信息,都能成为贷款申请的增信手段。”卢刚透露,现阶段银行信贷支持更愿意向实体经济、省市重点扶持行业、产业和企业,如互联网+等新型行业,以及与居民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消费类行业倾斜。

  金融服务创新令融资更容易

  彭先生与同学2013年合伙创业,经营了一家软件开发公司,昨日,他来到了活动现场的工行展台前咨询:“公司运营良好,利润稳定,但从没办过贷款,这类创办时间不长、规模不大,没有足够的设备、厂房做抵押的软件公司,该怎样获得银行贷款?”对此,工行岳麓山支行工作人员告诉他,没有贷过款不会成为申请贷款的阻碍,没有抵押的话,凭信用也可以申请贷款,但是条件会比抵押贷款更严格,需拥有良好的信用和稳定的收入,作为还款保障,也可以通过相关正规部门的担保来获得申请。

  湖南科瑞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曾获得几家银行的信贷支持,负责人张宏立表示,用于新建厂房的资金今年依旧吃紧,而由于抵押物缩水,融资成本也有所上升。他希望银行今年能继续增加信贷支持,帮他渡过难关。幸运的是,昨日的现场签约上,科瑞特又获得了追加的600万元新增信贷。

  华夏银行长沙分行中小企业信贷部风险总监尹进表示,该行的年审制贷款,授信期限长达三年,期间可为企业减少续贷、倒贷环节,节省财务成本。该行向记者介绍,年审制贷款主要面向有抵押物和采取担保融资方式的小微企业,截至目前,已累计为60余户企业提供了3.5亿元的授信。尹进表示,“最小的一笔金额50万元,是高桥大市场一个商户申请的,用作资金周转用。其实,每一个讲信誉、有市场的小微企业均可来申请。”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