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家连锁KTV频频撤店 通过饮食霸王条款牟利

  • 发布时间:2015-08-02 14:21: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李颖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内多家大型连锁KTV频频撤店关门,引起舆论关注。而笔者在北京多家“硕果仅存”的KTV走访发现,面对低迷市场,部分KTV把饮食霸王条款当作牟利手段。

  笔者来到了房山区良乡的一家KTV,一进门就看到大厅里赫然摆放的“禁止携带酒水”的告示牌。经过前台的询问,笔者再次确认不允许带任何酒水进入,进入包厢后,从包里拿出来的矿泉水也被工作人员很快收走。笔者想讨个说法,工作人员却表示,这是规定,“这里有超市,如有需要可以去那里选购食品”。

  家住良乡大学城附近的谢先生告诉笔者,这一带的量贩式KTV 基本是禁止自带酒水的,“店家认为他们事先已经告知消费者了,我们在消费前知情,就不算违反规定了。”此外,还有不少工作人员认为禁止自带酒水、包厢最低消费不是霸王条款,“就算我们的权益受到损害,也不知道去哪儿投诉。”谢先生无奈地说。

  不让顾客带酒水,实则为了自身牟利。笔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不少KTV 内部都设有小超市,标榜着“平价超市”的食品酒水购买实际价格并不亲民,基本上同样品质的酒水比外面的超市价格贵了至少一倍。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但是,KTV消费者们往往是聚会娱乐,很多消费者为了不影响娱乐情绪,不愿意“较真”,使得消费者面对KTV霸王条款时集体沉默。“本来亲戚朋友来北京,大家一起去KTV放松娱乐,也不想为了酒水问题让大家玩得不尽兴,不过大多时候都是为了自己的面子。”在大兴区的一家KTV,来自安徽的周先生告诉笔者。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今KTV的经营发展确实面临不小的困境,靠“设置最低消费”、“禁带酒水”等霸王条款,已经成了行业潜规则,也是转型困境下不得已而为之。“来自互联网的冲击越来越大,而且同行之间利用团购优惠自相残杀,而房租、版权成本逐年上升。”但是,由于这一潜规则一直无人出面监管,反倒让KTV行业没了升级服务的转型动力。“长此以往,最终结果是饮鸩止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