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汽车+交通”会引发哪些变革

  • 发布时间:2015-08-02 14:30: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8月1日电 (记者刘垠)“互联网+汽车+交通”将引发系统变革,形成如打车软件、导航地图、基于互联网的汽车移动服务商、智能交通基础设施以及智能汽车等多个业态丛林。

  8月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举办的 “互联网+汽车+交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永伟发布“互联网+汽车+交通”发展研究报告。他说,“互联网+”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弯道超车的战略机遇,“互联网+汽车+交通”引发的服务业态丛林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创新创业的聚焦点,并引发交通运输业的深刻变革。

  “‘互联网+’会颠覆原有的行业分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看来,“互联网+汽车+交通”为汽车行业带来机遇和挑战,“新能源+互联网”将改变100多年的汽车工业格局。其中,“互联网+汽车”将率先从网络信息数据最容易发力的汽车服务领域突破,形成业态丛林。

  “互联网企业可凭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优势瞄准传统汽车产业的痛点,迅速构筑新的业态和新的市场,包括导航和位置服务、紧急救援、维护服务、汽车保险等。”陈清泰说,汽车和交通正在进入大数据时代,通过对大数据的运用,可大幅提升交通效率和提高道路安全水平,降低交通管理和运营成本。

  陈清泰称,“互联网+”将对汽车产业产生两方面影响。其一,汽车产品将向清洁化和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车联网在部分国家已经开始,无人驾驶汽车也已上路。其二,工业互联网概念的引入,要求厂商优化生产流程和供应链管理,打造智能化工厂,在规模化流水线上做到个性化定制。

  如何构建“互联网+汽车+交通”的政策体制环境?陈清泰认为,加强国家层面的统筹协调和部门间的配合,汽车产业管理体制需要更加适应“互联网+”的发展要求,要有包容的态度和及时到位的监管。“在依法治国的情况下,如何把握依法监管与鼓励创新之间的关系至关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