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罗湖律师为法治城区建设保驾护航

  • 发布时间:2015-07-29 06:34: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晓峰 冯庆

  实习生 董瑶 通讯员 曾晓峰 文/图

  十八届四中全会发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动员令,明确提出“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要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法律顾问队伍”。

  罗湖区六届二次党代会上亦提出,将在全区范围内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区,并明确了包括建立“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等12项重要内容。

  其实,早在2002年起,罗湖区就先行先试,让律师广泛参与到基层工作中,成为化解基层矛盾和开展社区体制改革的一支尖兵。罗湖的每个重大决策,背后也都离不开律师的智力支持。

  律师队伍,早已成为罗湖区政府的重要“智囊团”和“先锋队”。

  罗湖律师进社区,开创全市之先

  今年4月,罗湖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一股份公司一法律顾问”签约仪式暨股份公司首次法律培训在清水河街道章輋股份公司举行,标志着罗湖正式启动全区社区、股份公司法律顾问全覆盖。

  “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广东省推进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当中的重要内容,是“广东省2015年十大民生工程”中的一项。今年初,罗湖区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区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在全区建立“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夯实基层的法治基础,区政府还将其列入2015年政府重要工作责任制。

  据悉,罗湖区在落实省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规定动作”——共聘请125名执业律师进驻全区十个街道83个社区(115个社区居委会)的基础上,还推出“自选动作”——将法律顾问聘请延伸至辖区31家股份公司,实现“一股份公司一法律顾问”,通过对全区股份公司加强法律培训,推动股份公司董事长学法懂法,提高股份公司合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施方案》推行之前,罗湖早已率全市之先在全区每个社区派驻了律师。“罗湖早在2002年就开始推广律师进社区,以结对子的形式,帮助社区找到对应的律师。”罗湖区司法局专职副主任陈蕾介绍说,多年来,律师群体在罗湖的基层法治建设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化解了许多矛盾,更是社区体制改革的“智囊团”。“社区的法律宣传,普法大家议、模拟法庭等活动律师都积极参与。罗湖的每个重大决策,如城市更新等等,都离不开律师的‘智力支持’。”

  罗湖区还根据省里方案,进一步深化律师在基层的作用,有的放矢地将法治精神融入到基层的工作及生活之中。“根据每个社区不同的情况,让律师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服务社区。如笋西社区提供许多二手车交易的相关法律帮助,银湖社区帮助青少年普法,桂木园社区关注调解仲裁。”

  法律援助,对求助者“应援尽援”

  今年6月,一宗特殊维权案件的胜诉让罗湖区法律援助处的工作人员振奋不已。

  去年,某盲人按摩机构的54名盲人向罗湖区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遭到驳回后转向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处咨询求助。罗湖区法律援助处召集多名律师分析案情后,建议他们向法院起诉,并为其开辟快速受理绿色通道。由于案情复杂,申请人又属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处决定启动全市首次“检察监督与法律援助协作机制”,向罗湖区检察院申请依法支持起诉,请求其履行监督职能。今年4月本案开庭,检察院指派两位检察官到庭支持起诉,区法律援助处指派两名律师代理本案参加庭审。最终,申请人全部胜诉,获判数十万元经济补偿金。

  “为了扎实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有效维护弱势群众合法权益,给经济困难的特殊群体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法律援助服务,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属于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的法律援助申请,只要有材料证明为非深圳户籍外来农民工的,无须进行经济困难审查,简化受理程序,尽快予以审批,并在一个工作日内指派执业律师承办。”罗湖区法律援助处主任桂玉荣说。

  作为深圳的最早建成区,罗湖有许多早期来深建设者,非户籍人口严重倒挂。这些年,罗湖在经济及社会等各方面发展相对成熟,也凸显了一些矛盾及问题,法律援助成为了稳定社会秩序的重要一环。为保障职工依法维权,区法律援助处根据实际需要,在罗湖法院设立“法律援助服务窗口”,安排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值班,引导劳务工依法诉讼,必要时力促调解快速结案。区法援处还在劳动局立案大厅设立法律援助指引窗口,为前来寻求帮助的劳务工依法提供咨询与指引,让“黑律师”无法向劳务工人员下手。据介绍,目前全区共有法律援助志愿律师65名。值得一提的是,区法援处还从今年开始推行法律援助案件“点援制”。受援人可以根据法律援助志愿律师的执业年限、业务特长等基本资料上墙公示,自主选择(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

  热心公益也是罗湖律师的一大特色。除了法律志愿律师之外,从2002年开始驻点全区各社区的律师均不收分文。“一直到去年,律师们都是义务劳动,省里下文后才有了少量补贴。这么多年,罗湖的律师以实际行动回馈着社会。”陈蕾表示。

  创新工作方式,普法发挥实效

  7月9日上午,简思域律师事务所的毛腾云律师来到了罗湖区侨香学校,为全校1800多名师生带来《中国梦,法治梦——从小培养法律意识》的精彩演讲。他用游戏问答和讲故事的方式,向师生们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中国梦的内涵及与法治的关系,受到热烈欢迎。

  律师在普法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传统的普法工作都是单向的,直接向受众灌输知识。现在的普法宣传要创新、接地气、更多互动,让老百姓自己来议法,这样才能深入人心。”罗湖区普法办主任马云表示,有感于传统的“我说你听”单向灌输形式的局限性,该办创造性地打造“学法大家议”社区普法活动平台。根据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事件、党和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社区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等选定具体“议题”,把“话语权”交给群众,同时邀请法律专家、资深律师进行点评,为增加社区普法活动的实效性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当今互联网O2O时代,法律在线咨询也不是件“稀奇事”了。昨日,罗湖区律师公益联合会会长黄德华打开手机微信页面,向记者现场演示了其创办的“大律司在线法律咨询”微信公众平台。公众号中设有“在线微信咨询”、“电话咨询”、“审查合同”、“私人律师”、“律师陪护”等功能,标价9块9至199元不等,只需点击并选择在线支付,后台即匹配律师,用户便可享有相应的律师服务。操作便捷且节约时间成本。因该微信平台带有公益服务性质,律师服务的标价与市面价格相比便宜了不少。

  与传统普法活动相比,新媒体平台下的在线律师咨询更能满足市民碎片化、随机性的法律援助需求。“传统的普法教育没有痛点,有种居高临下的说教姿态,而‘法律在线咨询’是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用户的需求并在实践中引导解决。”黄德华表示,生活中找律师打官司的案例非常少,而碎片化的法律纠纷很多,创办一个法律在线咨询平台的念头油然而生,如今已有1500名律师加入此平台提供在线律师咨询服务。

  罗湖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六五”普法期间,更是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区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总体规划,每年的区委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都对法治宣传教育作出部署。这些年来,罗湖的普法工作硕果累累。2012年“学法大家议”获深圳市最具创意法治文化建设奖;2013年“罗湖普法人”微博被人民网评为腾讯全国“十大司法机构政务微博”第五名;2013年罗湖区司法局荣立集体二等功;2013年3月,罗湖区获全国普法办授予“全国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14年罗湖区普法办获全国普法办授予“六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单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