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救护车到达时间平均缩短2分钟

  • 发布时间:2015-07-29 06:34: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解树森)避让救护车产生了交通违法怎么办?我市在去年开创全国先河,推出了“无忧避让”机制。 如今,“无忧避让”的工作机制已经推行了一年多,532辆车因未依法避让救护车而领到罚单,2500余辆车主动避让救护车,伴随产生的交通违法全部被免罚。值得注意的是,一年以来,全市的救护车到达时间平均缩短了2分钟。

  救护车到达时间缩短

  昨天,市卫生计生委、市急救中心联合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无忧避让”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果。记者了解到,“无忧避让”这一工作机制,将事后补救变为事前预防,改变了原有的先记录后申诉模式,交警和急救网络充分运用信息化科技手段,打通环节开展协作,无需当事人耗费精力“自证清白”,最大程度提供了守法便利,从而鼓励市民守法。

  “执法一年以来,我们查处未依法避让救护车的违法行为532宗,今年以来查处197宗;同时,记录了主动避让救护车的车辆2500余辆,伴随产生的交通违法全部被免除。”市交警局指挥科科长夏旭昆说。

  在“无忧避让”之下,我市上半年有7个区的救护车到达时间较去年出现不同程度的缩短。“南山区和福田区人口相对密集,且高峰期交通比较拥堵,但是这两个区的效果最为明显。”市急救中心主任张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介绍,“无忧避让”以来,全市救护车到达时间平均缩短了2分钟。

  救护车上路仍面临难题

  《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十九条规定,不按规定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的,处1000元罚款,记3分。

  但是在现实中的主客观原因下,救护车上路仍面临不少的难题。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0万辆,每公里道路机动车约500辆,车辆密度全国第一,拥堵形势十分严峻。而在拥堵之下,驾驶员“想避但是没有条件避” 的情况十分明显,一旦避让还易引发擦碰事故。

  另一方面,深圳的医疗单位交通规划跟不上形势的发展,普遍存在停车场小、车位少等问题,加上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单位周边的交通环境变化巨大,医疗单位交通难已成为交通管理的难点。许多医院周边车辆进出困难,经常出现堵死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救护车出动速度。

  多项举措为救护车护航

  记者了解到,我市已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无忧避让”项目,目前已在设计招标阶段,预计在年底将为100余台救护车安装随车“电子警察”。

  “避让救护车的交通违法肯定会免罚吗?要是还是被路上的监控设备拍到了怎么办?”记者采访中遇到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这方面的申诉,但是为了避免以后发生这样的事情,对于因技术原因避让救护车仍然被记录有违法行为的,交警承诺,只需打电话0755-83333333至交警局指挥中心,我们将立即启动复核机制进行查证,情况属实的一律撤销,并主动联系事主予以确认,整个过程完全无需事主出门。”夏旭昆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