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罗湖多管齐下推进辖区水环境综合治理

  • 发布时间:2015-06-25 06:35: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马晓峰 冯庆 通讯员芦光 唐艳 文/图) 昨日上午,罗湖区召开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汇报会。区环保水务局就辖区汇入深圳湾河流基本情况、正本清源雨污分流实施情况、易涝点整治和地面坍塌防治等进行了汇报,并与市水务局及市水务集团就如何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罗湖区委书记倪泽望在会上表示,罗湖将全力配合市里相关部门,全面加快推进河流整治;在小区排水管网和易涝点整治方面,能短期解决的马上就办,不能短期解决的也要想方设法加大力度办,全力以赴造福罗湖人民,保障罗湖民生。

  “河长制”引领水质整体提升

  2013年8月,罗湖区率先推出《罗湖区实行河流河长制工作方案》,成为原特区内首个实施“河长制”的行政区。

  以区主要领导担任辖区主要河流“河长”,各街道办事处书记担任“段长”的形式,围绕排污口整治、正本清源、日常管养强化和河道两岸景观提升等工作重点,强化河流的养护管理,建立河涌及河道两岸管养保洁工作机制,同时协调市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完成各项治理工程。

  据了解,目前,罗湖区正积极协调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推进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布吉河(原特区内)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和沙湾河河道清淤工程。预计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2017年中期可完工;布吉河(原特区内)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第二阶段第一、二标段整治工程已完工,沿岸基本实现“水清、面洁、岸绿、景美”的目标,成为广大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沙湾河上游已完成清淤工作,下游清淤工作有序推进中。

  对于罗湖直管河流的梧桐山河,近年来市、区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完成了该河治污、防洪、景观综合整治工程,并安排了河道管养经费,通过公开招标形式,委托专业管养单位进行管养维护,制定了考核管养标准,实施管养分离。

  加速推动排水管网改造

  据统计,自2008年以来,罗湖区已经投入了近8亿元用于排水管网改造与整治。仅去年,罗湖投入1.65亿元用于全区95个小区的排水管网改造。

  据介绍,该项目属国家节能减排扶持项目。在总结前几年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罗湖区采取了事前落实物业管理单位承诺书、设计方案公示、施工过程业主参与验收的形式,结合宣传、讲座、培训,创立“罗湖水视”微信公众号,建立民意代表团等等,打造阳光工程,并在居民中推行环保理念。截至今年5月,罗湖区已创建排水达标小区总计780个,达标小区总数及达标率均名列全市第二。

  目前,罗湖正逐步在辖区内实施优质水入户改造工程。为避免重复开挖扰民,罗湖区环保水务局将对尚未纳入改造计划的居民小区进一步梳理统计,由区住建局、各相关街道办深入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和业主委员会宣传动员和说服,对同意整改的小区结合优质水入户改造工程,先由区财政全额出资予以改造。

  易涝点和地面坍塌防治任重道远

  今年入汛以来,虽然连续经历“5.11”、“5.20”、“5.23”三次暴雨,罗湖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事故。不过,作为老区,罗湖区排水管网建设的历史欠账较多,先天不足决定了其抵御强降雨能力的局限性,内涝点整治和地面坍塌防治仍然任重道远。

  “5.11”深南中路大剧院段积涝造成交通中断之后,区环保水务局迅速采取措施,举一反三,排查梳理出20个易涝点,将全面做好安全管理和整治。罗湖区区长贺海涛指出,防洪排涝事关民生,对各易涝点务必认真梳理,“一点一策”分类处理,马上启动整治,快速立项、立即反应、扎实推进。

  据统计,罗湖被纳入市里防洪排涝整治计划的项目总共有5个。“易涝区域警示标识安装”项目已在3月完成。“梧桐山河水毁修复工程”、“罗湖区易涝小区内部排水管网整治工程”、“罗湖区市政路段排水管网畅通工程”、“草埔西铁路下人行通道处排洪渠改造工程”四个工程已动工并完成部分工程量,预计将提前完工。

  罗湖还将科技手段运用到防涝和地面塌陷工作中,辖区近4000个视频监控点服务于防汛、易涝点监管工作,随时掌握道路积水、易涝点现场情况,三防指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结合防汛工作实际,区科技创新局还将针对内涝、边坡、地面坍塌隐患点新增近百个视频监控点,使易涝点监管工作不留死角、盲点。

  罗湖高度重视辖区地面坍塌隐患,委托专业单位正在对辖区进行全面排查,但排水管网管理不明也成为罗湖面临的一大难题。经估算,罗湖辖区纳入运营管理的管线长度约1000公里,尚有约280公里的排水管网未移交接管,分布在“二线插花地”、未围合的城中村、“三不管路段”、支路、早期箱涵、部队营区等区域,而管网上方的道路有不少已承担着市政道路功能。缺乏有效管养的排水管网给社会管理造成较大压力,也是诱发地面坍塌的一个主因,安全隐患突出。破解排水管网管理困局成为罗湖迫在眉睫的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