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朗外长出访海湾三国 合作与反恐成重要议题

  • 发布时间:2015-07-27 13: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综合消息:伊朗外长扎里夫26日起展开对科威特、卡塔尔等国家的短暂访问,成为伊核全面协议达成后伊朗政府官员的首次海湾国家之行。扎里夫在访问中表示,伊朗愿同海湾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据伊朗法尔斯新闻社报道,扎里夫26日在科威特首都与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艾哈迈德·萨巴赫及科威特代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举行会谈,双方就振兴和加强双边合作交换意见,并讨论了近来的区域发展形势。

  在会谈后双方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扎里夫表示,伊朗和本地区各国正面临共同挑战,应该加强合作一起应对这些挑战。他强调,伊朗将同海湾各国一起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

  结束在科威特的访问后,扎里夫于26日晚间开始对卡塔尔进行数小时的访问,并在多哈埃米尔宫与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举行会谈。扎里夫在会见中向塔米姆递交了伊朗总统鲁哈尼的亲笔信,内容涉及进一步密切两国关系、阐述伊朗就核问题以及核协议达成的立场、海湾及中东局势等内容。

  扎里夫在会见中还就叙利亚、伊拉克问题,以及如何应对本地区恐怖和激进行为等向塔米姆表明伊朗立场。扎里夫在会后的共同声明中强调,本地区国家应加强合作,在应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宗派主义等方面共同努力。他还表示,伊朗将继续为本地区的反恐提供援助。

  媒体消息称,扎里夫接下来还将访问伊拉克,作为本次海湾之行的最后一站。

  有分析人士认为,扎里夫此次海湾之行的目的在于加强同周边阿拉伯国家的合作,鼓励更多海湾经济实体在对伊朗经济制裁得以解除后到伊投资。依据本月14日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就解决伊核问题达成的全面协议,西方将逐步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