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7月电影奇迹是BAT创造的?

  • 发布时间:2015-07-27 13:32:2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一部电影都在实践互联网+

  如果直到今天,你路过煎饼摊时依旧没有出现“煎饼侠”的幻想,在朋友圈被《大圣归来》、《小时代4》和《捉妖记》刷屏却依然没有走进影院,最想和你谈谈的,恐怕会是互联网公司。

  这是不同寻常的7月,互联网“强势”地亲吻了电影行业:前所未有的营销花招让影院经理“不明觉厉”,资本刷新了票房破亿的速度,电影行业的新生态正在萌芽。

  互联网盟军来了票房奇迹,一周超一年

  这个7月,国产电影界每天都在创造奇迹。

  截至7月26日,《捉妖记》以12.7亿的票房成绩成为华语影史票房新冠军。而投资只有2000万,目前票房却已达到8.2亿的《煎饼侠》,预计下周有望成为华语影史最赚钱影片。已经上映了3周的《大圣归来》,则以6.4亿的成绩,跃升为中国市场上最卖座动画电影。

  纪录早已悄悄创下。截至7月18日,全国电影票房连续单日产出超过4亿元,刷新了内地电影史上单日票房的最高纪录,这个数字也将电影单周总票房推高至17.613亿元,刷新了单周票房的最高纪录。7月13日至18日,全国有多达5140万人次涌进电影院,单周票房产出比2014年全年还高。

  竞争异常激烈,但徘徊在电影院门口的观众纠结的不是选哪个看,而是先看哪个。这样的现象甚至出乎了电影人的意料。《捉妖记》历经坎坷,“重拍让我们死去活来。”出品人江志强曾数次发出不成功便成仁的悲壮之语。《大圣归来》背后有十年磨一剑的团队。“以为是脑残片,没想到这么走心”的评价,反而吸引了不是动画片的受众群体去一看究竟。身兼作家、主持人兼网剧男主角身份的大鹏带着电影导演处女作《煎饼侠》忐忑而来,票房蹿升的速度令他自己都感到意外。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这个7月变得不同寻常?除了电影质量和消费水平的提升外,互联网盟军的作用不可小觑,他们正在深刻参与从投资、宣传、发行传播到票务等各个环节。

  BAT的较量 互联网+影视开启烧钱赛

  在从不缺话题的娱乐圈,电影的炒作变成了资本和技术的较量。素来不差钱的互联网圈和从来不差片子的娱乐圈一拍即合,令人咋舌的票房数据背后,是精密的数据分析、严谨的粉丝生态分析和争先恐后的资本。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希望通过电影布局O2O大生态的入口,电影O2O持久战才刚刚打响。

  野心并未掩饰。

  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张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阿里影业定位不仅仅是传统的影视制作公司,而是希望通过互联网、国际级的技术和人才帮助影视行业提升服务能力,拓展其周边产品,扩张盈收边界,最终发展成为一个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全产业链娱乐公司。

  腾讯想打造泛娱乐生态。凭借优质的IP(知识产权)贯穿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文学、腾讯电影四个实体业务平台。在发行端既有亲儿子微信电影票又有干儿子大众点评的助阵。

  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度的核心战略目标是连接人与服务、连接360行,而百度糯米则是这一战略的先锋军。百度入股星美在影院端实现布局后,会加紧渗入电影产业上游,以百度文学和旗下的爱奇艺原创资源作为IP获取的先头兵,接下来如在影片制作上有所涉足,百度有望率先完成从IP→制片→发行→院线/影院的行业上下游全布局。

  互联网之殇

  会重现吗?

  要万马奔腾,不要搞破坏

  互联网强势+电影的变化已经发生,在线票务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上半年线上票房收入(含在线选座与团购等)占总票房的62.5%,其中第三方网络代售票房占总票房的45.2%。票补力度空前。艺恩资讯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18日,内地影市单日票房达4.16亿人民币,纪录又被刷新。当日,百度糯米电影业务流水同比增长12倍,超出历史高峰值110%,突破3.5亿元,单日观影出票量创下240万张新高,即相当于每5张电影票有1张售自百度糯米电影。大众点评在当天出票量达100万张。营销手段更加精准。《煎饼侠》上映时赶集网在北京地铁口推出的煎饼车火了一把。《捉妖记》里的“胡巴”公仔在淘宝上热卖,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等团购网站推出的餐饮优惠券成功带动了电影消费。

  面对票房疯狂的7月,互联网公司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冷静。“价格战是在一定时期必然存在的市场竞争行为,但它不会是企业长期发展的策略。”淘宝电影相关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真正要警惕的是互联网之殇。”大众点评电影事业部负责人张文月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现在的互联网+电影热钱涌入,充满了大户心态、砸钱心态。但是电影产业有所不同,如果是烂片花再多的钱也砸不出水花, 单纯的资本也无法改变市场的总量和本质。只有那些真正能够解决行业痛点,解决用户、影院、商户痛点的平台才会活下去。低价不能解决问题,只是让价格敏感的消费者买票,会把整个行业折腾死掉。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