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回归A股,中概股理性当头

  • 发布时间:2015-07-03 15:32: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孙鸥梦 黄继汇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个6月,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掀起一股私有化的退市热潮。华尔街投资者认为,中概股私有化,渴望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主因是国家政策扶持,看好中国股市的上涨前景以及渴望在中国资本市场融资。中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或将更适合在中国A股市场发展。

  中概股私有化“返乡”原因

  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说,近来中国政府在政策方面对科技、IT类公司的倾斜支持,是吸引此类中概股回归的主因。

  中国政府致力于研究解决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国内上市的制度性障碍,即将推出的注册制改革也将进一步为中概股回流本土市场发展扫清障碍。

  美国格雷沃夫公司执行合伙人兼首席技术分析师马克·牛顿说,反观美国市场,不少中概股赴美上市遇到很多法律制度方面的障碍和瓶颈,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倒逼中资企业回归本土市场。

  此外,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估值模型不了解,中概股与同类美国企业竞争,优势并不明显,中国企业在美国再融资能力偏弱,存在明显被低估的现象。

  中小企业更适合在A股发展

  不少华尔街投资者表示,中国国内投资者对本国企业更加了解,中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回归A股更容易获得较高估值,赢得投资者认可,利于企业长足发展。

  第一,中小企业在A股市场可以获得更高估值,提升企业再融资能力。

  三山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纽约大学客座教授陈凯丰表示,赴美上市的中小企业,买方机构研究相对困难,此类公司更适合回归A股市场。

  分析人士提到,中概股在美国股票市场交易,估值容易被低估。美国EJF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李浩东博士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目前在A股市场的估值太高,在美国市场的估值太低,私有化浪潮利于中概股的估值回归合理水平。

  第二,不少中资企业回潮,有望成为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更利于企业发展。

  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李晓西表示,不少中概股在美上市,同行业竞争较为激烈,难于拔得头筹,但回归本土后或将是国内的龙头企业,在政策扶植下,将利于企业更好地发展。

  牛顿也认为,中概股应该回归A股市场,中国的投资者对本国企业、相关产品及服务更为了解,企业应选择一个利于公司发展、能为股东带来更高收益的市场。

  第三,中概股回流本土市场立足长远发展,并将为其他相关企业树立示范作用。

  李晓西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中资企业在国内本土市场上市或将成为企业家的首选。

  吉尔福伊尔说,不少在美上市的中资企业也在观望,如果本轮中概股回归A股后发展良好,将会有更多企业跟随潮流,也作出相同的选择。

  回归A股并非坦途

  投资者也提到,中概股仍面临中美法律架构、财务报表业绩需求不同等问题,不过总体看,回归A股市场对企业仍是利好,对A股和美股市场整体影响有限。

  首先,企业从私有化再到上市,这一进程并非坦途。吉尔福伊尔说,这一过程不会在一夜之间完成,通常要等待很久。

  企业可能面临私有化要约方出现变动导致资金不足而拖延私有化时间甚至最后“流产”的风险。一些中概股的小投资者,可能会由于中概股给出的私有化价格不具有吸引力而投反对票。

  其次,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后,将面临法律架构改变,财务报表、业绩需求不同,重获机构投资者认可等挑战。

  陈凯丰说,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A股市场波动性较大等都将为回归中国市场的中资企业带来不确定性。

  再次,专家建议通过中国上市公司收购同类在美中概股也是一种回归选择。

  李晓西建议,中方企业可以考虑收购同类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这样不仅可以省去中概股本身私有化再上市的繁杂,同时也利于企业本身估值水平趋近合理,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