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欧班列,助力中国物流国际化

  • 发布时间:2015-07-03 15:32: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一带一路”愿景赋予了铁路更加崇高的使命,中国物流业的发展也为中国铁路的建设模式、运营模式和改革创新提出了更多、更现实、更迫切的要求。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物流业最直接的元素和符号,承载着城市的梦想和物流人的期望,代表着走向国际化的中国物流。

  “义新欧”“渝新欧”“汉新欧”“湘欧班列”“苏满欧”等中欧班列的运营企业负责人应邀参会,并结合各地城市产业布局和对外开放大的宏观战略趋向,探索推进中欧班列的健康发展之策。

  “汉新欧”,连续十天爆仓

  “从7月1日起,将开行武汉到路易斯堡或者武汉到汉堡的路线,回程也将增加到每周一班的专列,中途可以在站点上下货物。”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汉新欧班列)总经理武光明介绍说,“汉新欧”也开通了中亚的专列,业务量呈明显上升态势。

  今年上半年,“汉新欧”班列营运量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的营运量,并且在武汉市以外的地方设立营业点,“汉新欧”是第一个持续50个大柜原材料、半成品的运输单线。“汉新欧”班列都是定制班列,主要是服务于富士康、中通汽车等,目前从武汉到汉堡的班列已经连续10天爆仓。

  武光明提议,各个“汉新欧”平台公司应当定期组建举行这种交流合作的平台,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发展,携手共进。“目前‘汉新欧’最大的问题就是硬件问题,口岸限制了我们进出口货物的运输和货运的组织,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渝新欧”,探索中欧新路径

  目前,“渝新欧”班列是运行最稳定成熟、运行时间最长的中欧班列。从2011年至今,“渝新欧”班列已经开行了315个班列,发运集装箱已经超过了3万个。去年每周至少三趟班列,回程是每周两趟班列。“‘渝新欧’形成了一主多辅的运行网络,从重庆的通道同时可以在中亚、东欧十几个国家城市形成网络,这对于渝新欧双向货物的运输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树林在会上介绍说,“渝新欧”班列去程重庆的IT产业占50%的基础份额,回程汽车零部件占60%的基础份额。

  据周树林透露,“渝新欧”想进一步提升班列班次,同时增加新目的地。未来开发的线路包括经过哈萨克斯坦等到达伊朗、匈牙利、土耳其等地。此外渝新欧班列正在探索从满洲里出境。

  “湘欧”班列,寻求抱团取暖

  “湘欧”班列设立了三条线,一条是经满洲里到德国,一条是到莫斯科,还有一条是经阿拉山口开往欧洲。今年把俄罗斯和欧洲班列通称为欧洲班列。

  湖南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朝辉介绍说,“湘欧”班列运营大半年时间了,整体来讲是趋利的,不是因为外省开了班列就去跟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受到危机的影响经济下滑,湖南省下发了一个文件,其中固定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扩大湖南省外向型经济发展。”

  夏朝辉坦言,全国各地班列都开启了,国内无形之间形成了竞争。他希望各中欧班列不要单打独斗,集结在一起发展。“那样发货就有时效性,有了时效性就有市场,有了市场就有客户,是一个连锁反应。现在我们和重庆、武汉、苏州结成伙伴了,因为不抱团取暖就不好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