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百色老区首开芒果进京专列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31: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李芹)6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2015年百色芒果北京推介会上,刚从首趟铁路冷藏集装箱芒果专列下车的百色芒果,凭着其新鲜味美的品质赢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革命老区百色作为广西最大的商品果蔬基地,是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之一、中国“芒果之乡”。1985年开始,百色市政府把种植芒果作为振兴百色经济和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目前,百色市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芒果种植面积达66.16万亩。今年预计总产量36万吨、产值19亿元,目前已经进入芒果集中上市期。

  由于成熟芒果在夏季高温中保鲜期只有4天,使用没有冷藏的汽车运到北京销售,只有2天的销售保鲜期。对于这次选择使用铁路冷藏集装箱专列运输,广西百色三雷老韦物流公司经理韦梓响做了详细比较:“这种从生产地—铁路专列—销售地全程冷链运输模式,芒果销售保鲜期可达20天,而且每吨运费还便宜296元,这有利于提升百色老区芒果的品牌效应。”韦梓响介绍,这是百色芒果首次通过铁路冷藏集装箱进行“南果北运”,专列6月15日晚从百色启程,18日下午到达北京,无论是在运到时限、运输成本还是运输安全性上都做到铁路、商家、顾客的三方共赢。

  2013年12月,首列“百色—北京果蔬绿色专列”的开行,为我国“南菜北运”、“南果北运”工程提供了重要借鉴。“农产品产地—专列—销地”的全程冷链运输方式,成为新时代背景下大跨度鲜活产品运输的新模式。此次开行的百色至北京芒果冷藏集装箱专列正是这种运输模式的延续。铁路直接把冷藏集装箱拉到芒果基地,农户、商户办理好运输手续后,在家门口就能把自家的芒果销往全国各地,非常方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