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撼不动国际金价

  • 发布时间:2015-06-24 14:31: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南非金矿业薪资谈判6月22日开启,曾拥有“黄金之国”美誉的南非现在正在被昔日的荣耀所折磨。

  成败皆于黄金。此次谈判预计将拖延数周甚至数月,至于谈判结果,破裂的可能性极大,而这或成为压倒南非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

  谈判影响南非经济

  6月22日,安格鲁阿山帝(AngloGoldAshanti)、伊万金矿(EvanderGoldMines)、哈莫尼(Harmony)、四瓣叶黄金公司(SibanyeGold)等南非主要矿企与南非主要矿工工会启动薪资和雇佣条件谈判。

  尽管谈判原计划持续3天,但根据以往经验,这次薪资谈判很可能还会“拖”上一段时间。

  本次启动谈判的原因是,代表了逾80%的南非金矿工人的工会要求矿企将薪资水平提高到当前的2倍。但这谈何容易。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尽管劳资双方会通过谈判试图形成妥协点,但估计谈判并不会彻底解决双方分歧。“南非黄金生产商在黄金国际市场竞争力减弱的情况下很难彻底满足工会的要求。”李天国坦言,工人对黄金生产商的意见并非是短期内形成,而是长期存在的。“如果薪资谈判破裂就会出现罢工,像2014年一样。这将对南非经济和矿业造成巨大损害。”李天国说。

  2014年7月,南非矿业工人大罢工持续了四周,虽然最后工会与雇主达成包括在未来3年每年为低收入工人涨薪10%的协议,但这次罢工波及南非整个钢铁与工程行业,工程行业的罢工带来的损失每天约3亿兰特(约合1700万英镑)。

  南非矿业的罢工带来的影响甚至是毁灭性的。南非铂族贵金属一度超越黄金成为该国开采量最大的矿产,然而一场铂金矿业持续数月之久的罢工,使得南非铂族贵金属的生产活动长期性地降低。这次,任何罢工行动都可能会弱化该国已然不堪重负的矿业公司的底线。

  对于此次谈判的结果,卓创黄金分析师张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预计将是以双方相互妥协告终,即达成一个可以接受的价格。“毕竟现在金价处于低位,矿商盈利压力不小,不少矿都已关停,裁员也是时有发生。”张伟认为,虽然罢工会带来经济损失,但在利润空间不断被压榨的现今,矿商也并不是没有办法,“实在不行就裁员”。

  难以撼动国际金价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大宗商品分析师团队认为,一旦罢工进入“持久战”,恐怕就会影响到黄金供应和黄金价格。

  但张伟并不认同这种看法。他说,现在南非的产金量在世界排第6位,仅为中国产量的近三分之一,2014年黄金产量约为165吨,仅占全球黄金生产总量的5%,地位早已大不如前。

  如今的南非,今非昔比。1983年南非曾经生产了2184.7万盎司黄金,占全球黄金产量的64%。然而近10年来,南非的黄金产量一直在下跌。

  李天国认为,谈判能否顺利展开肯定影响南非黄金的供给和金价的走势,但考虑到目前南非在国际黄金市场上地位的下降,其对整体国际金价的影响有限。

  除了近年来频繁发生的劳资纠纷外,削弱南非金矿影响力的因素还有很多。

  张伟说,首先,南非黄金大储量的金矿经过百年开采,已经老化,往深部开采的投资成本很大,又没有新矿的发现。其次,缺电导致南非电费大幅上涨。最后,劳动力成本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黄金生产的成本。

  其次,从国际环境来看,南非黄金对国际金价的影响也在减弱。

  张伟分析指出,目前,国际金价走势已经基本脱离供需面,更多是由金融属性主导。黄金不似其他金属消耗有限,整个全球的库存都可以转变为供应,包括各大央行的黄金储备和大型银行的黄金实物,所以供应不成问题。

  此外,张伟认为,目前金价明显承压美元压力和低通胀之苦,不会出现长时间上涨。并且,全球遭遇恶劣金融动荡的风险降低,欧美日等经济开始逐步复苏,黄金避险需求有所减少,黄金需求也出现下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