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铁路何以驰骋全球

  • 发布时间:2015-06-24 14:31: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新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城铁到土耳其安伊高铁,从在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到已经签署合同的美国波士顿地铁,这4条铁路是中国先进装备制造得到世界认可的体现,也是中国产能输出推动国际合作的新贡献。

  海外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高、运营经验丰富等综合实力优势,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不仅能解决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短缺的问题,也能给相关产业出现“空心化”的部分发达经济体提供价优质高的高铁产品、带动当地就业,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抢滩全球市场

  南半球刚刚过去的炎炎夏日里,中国城铁列车内舒适的空调让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民印象深刻。

  家政服务人员玛格丽塔住在郊区,每日乘城铁进城务工,来回需要两个半小时,更换新列车之前,这趟旅程辛苦而又无奈。当记者问起乘坐中国城铁列车的感受时,她毫不犹豫地说出这两个词——安全、舒适。

  如今,中国城铁列车“安全舒适”的品牌形象植根当地人心,成为奔驰在阿根廷的“中国名片”。

  这一切始于2013年。当年,中国南车与阿根廷政府签订了两项城际电动车组供货合同,共计709辆、总价值近10亿美元。

  连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安伊高速铁路二期工程去年7月底顺利实现通车。

  安伊高速铁路全长533公里。2005年,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和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成的合包集团成功中标二期主要路段,中标路段全长158公里,合同金额12.7亿美元,设计时速250公里。

  该线路的通车使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两个城市间铁路运行时间由9小时缩短至3个半小时。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境外组织承揽实施的第一个电气化高速铁路项目。

  东起非洲东海岸第一大港蒙巴萨,西至东非最大城市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扼东非咽喉要道,这就是连接沿海和内地的东非次区域互联互通重大项目——肯尼亚蒙内铁路。这条全长480公里、由中国公司承包承建的运输线,将为东非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中标波士顿地铁车辆采购合同,并将在波士顿附近建组装厂。波士顿地铁一单意味着中国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正式打入有着最严苛安全技术标准的美国市场,可谓高端“中国制造”赢得全球高端市场的历史性一步。

  引领高技术潮流

  150年前,为建设第一条横贯北美大陆的铁路——中央太平洋铁路,数千名华工漂洋过海,在崇山峻岭中开山铺路,一些人甚至付出了生命。世易时移,如今中国企业为美国地铁生产车厢,提供技术和管理经验,并雇用当地人完成组装。

  中国北车所属的北车美国公司与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管理局签订的美国波士顿红橙线地铁项目合同,包括284辆地铁车辆,总金额约41.18亿元人民币。

  马萨诸塞州交通管理局副总经理戴维斯告诉记者,美国本土没有地铁车辆制造商,北车在全球招标中提供了较高的性价比,新车将改善波士顿地铁系统。

  北车美国公司总经理卢西伟对记者表示,美国地铁车厢的技术标准世界最严:欧洲、日本对于车体压缩强度的要求在几十吨,高铁车厢的要求是120吨;而美国对地铁车厢的要求是340吨。此外,即使车体底盘着火,45分钟内不允许车厢变形。

  在卢西伟看来,企业“走出去”不仅是收获产值,还考验技术标准的复制对接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真正优秀的企业不仅能在国内生存,而且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应能生存。

  中国铁路不仅赢下美国市场。由于中国掌握轨道交通行业集成核心技术、产品性价比高、交货能力强,德国铁路公司近日计划从中国购买3.5万组高铁轮对。

  “中国制造”红利带来共赢

  在当前全球交通大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的铁路设计和建造及配套产业凭借先进技术经验和高性价比,不仅给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巨大推动,而且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互联互通带来互利共赢。

  阿根廷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认为,中国机车极大提升了现有线路的运力和效率,沿线周边数百万民众受益。另外,阿根廷极力发展对华经贸合作,城铁项目的民生效应无疑会提升中国形象,巩固阿中合作的民意基础。

  土耳其铁路总局局长苏莱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安伊高铁是土中双方经过共同努力建成的,这是土中两国重要合作的结晶,希望土中两国在铁路建设领域展开更广阔的合作。

  据有关报告,蒙内铁路建设有望每年拉动肯尼亚经济增速1.5个百分点。肯尼亚政府估算,新铁路可使东非货运成本下降79%,商务成本下降40%,运输时间缩减一半。数据还显示,在蒙内铁路建设每100元花销中,将有40元被用于当地。在高比例采用当地物资材料和设备的同时,该项目的施工主力是本地员工。预计每修一公里铁路就会创造约60个就业机会,在施工高峰期,肯尼亚本地员工将达3万人,这将极大提高当地就业水平。

  在中国北车中标波士顿地铁修建项目中,由于招标动用的是马萨诸塞州政府的资金,而《购买美国货法案》规定政府采购中60%的零部件必须在美国生产,因此北车需要寻找性价比合适的美国本土零部件供应商,并计划投资6000万美元、雇用并培训150名美国工人在波士顿附近建组装厂。这意味着这批车厢60%在美国制造、40%在中国制造、100%在美国组装,北车主要提供的不再是产品和劳动力,而是知识、技术和管理经验。

  此外,海外专家指出,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中国先进装备制造加快“走出去”,与中国经济实力增强、企业跨国能力演进、金融资源配给充分、“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美誉度不断提升密切相关,而且中国的国际产能合作并非单向输出,还拉动了巴西、澳大利亚等资源类国家的出口,带动落地国配套产业发展,带来的正向作用影响深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