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检合作 粤东企业通关省时近半

  • 发布时间:2015-06-17 17:29: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汕头海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去年以来,海关总署与质检总局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在创新口岸通关管理、不断提升监管服务效能方面迈出了新步伐。汕头海关试点“三个一”通关模式以来,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和费用。

  记者在汕头海关采访时了解到,该关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作业模式综合改革于2013年10月在汕头广澳港区海运口岸首行试点,并于2014年11月在汕头关区全面实施。企业对于依法需报关报检的货物,可通过申报系统的企业端一次录入报关报检数据,并按规定分别向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申报电子数据,从而改变原来企业在申报环节使用不同的系统分别录入、重复录入申报数据的状况。“一次申报”录入系统的创新,将进口商品申报数据项由原来双方共169项精简整合至92项,将关检录入申报合二为一,减少了企业45%的录入量。

  据汕头海关驻港口办事处负责人介绍,实施关检合作“三个一”以后,企业通过一次录入报关报检数据,关检双方在平台上看到数据后,按照“一次到场、一次开柜”的原则同步开展查验、放行等工作,分别依法查验或检验检疫,有效减少了企业重复移柜、开柜、装卸货物的负担。据测算,关检实施一次查验,因避免重复开箱装卸可提高查验效率约50%,降低50%的查验费用,并且减少了多次卸货可能对货物造成的损坏。此前货物集装箱假如无法当天完成查验,就会产生柜租、场地等相关费用,算下来平均一个货柜费用在500~700元左右,记者了解到,一票进口货物包含十几个货柜的情况不在少数。通关效率的提高,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该项费用的产生。也就是说,类似上述这种情况,光“三个一”就可能为企业节约上万元的通关费用。

  为了实时发布改革动态,快速解决问题,汕头海关创建了“三个一”、“汕三个一”两个微信群,使海关、检验检疫部门、辖区报关行间的业务联系更加紧密,不断拓展关检合作“三个一”的深度,进一步释放通关便利化改革红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