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淘宝卖家坐飞机上门求改差评 国外买家差评到底谁紧张?

  • 发布时间:2015-06-16 16: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6月14日,一则《淘宝卖家坐飞机上门求改差评》的新闻登上了热榜。因对自己在淘宝店铺购买的两部手机不甚满意,家住武汉新洲旧街的陈先生给予卖方“领域数码通讯”一个差评、一个中评。没想到,地处深圳的“领域数码通讯”工作人员,专程坐飞机到武汉再到新洲,据传对陈先生进行了威胁,并将此事闹进了派出所。

  不过后来,事情又发生了反转,有媒体报道说,根据淘宝客服及安全部相关负责人的最新证实,此事件并非卖家对买家的恶意报复,反而是卖家遭遇了“恶意买家”。

  不管事件的最终真相到底是怎样,网购之后的评价,在国人眼中的确十分重要。很多消费者在网购时,都会以卖家的好评差评数量,来挑选最终下单的商家。而比较厚道的消费者,即便购物体验不是非常满意,通常也只是选择在评价中说明商品的缺憾和不足,不会轻易给出差评。

  在国外的网购过程中,有没有类似的打分评价系统,差评又会对商家的经营活动造成多大的影响呢?

  先来看看近邻韩国。《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告诉我们,在韩国,网购非常火热,已经成为韩国最主要的商品交易方式。不过在这里,商品的评论和打分产生的效果,跟中国恰恰相反,清一色铺天盖地的好评会令消费者对卖家是否造假产生怀疑,差评反而能够提升商家的信誉度。

  南黎明:在韩国网购是十分火热的,成为韩国商品销售最大的一个平台了。目前的网购已经企业化了,在韩国的大商场里,尤其是服装区,你可以看到众多的网店被请进了商场,借助于商场线下被隔离的平台在扩大自己的实力,而商场也借助购店低廉的价格和能够最先反映流行趋势的优势,再进行转型。鉴于这种情况,网络商务竞争也是十分的激烈。竞争当中最重要的两点,一是商品的品质,二就是服务。以前网店也曾经有过雇佣打工的学生给商品评分的这种情况。但是很快人们就已经不信那种满店赞美的那些商品评论了,反而对那些商品或者是对网店有些不满意的评价的网店,更加让人信赖了,证明这个商家没有在商品的评价上做手脚,商家以评分来威胁顾客的事件,应该说是不很常见的。

  而在德国,由于消费者享有健全的法制保障,所以完全不需要买家用好评或者差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两周内可以无条件无任何理由地退货;一旦网购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更加紧张的一定会是卖家。

  德国观察员薛成俊:网上购物在德国如今比较普遍,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不仅是快捷方便,而且价格通常也比实体店里便宜,所以这种购物方式是比较受欢迎的。德国对产品的质量监控比较严格,通常情况下,其获得质监部门的质量认证才能进入市场。商家必须要对商品的质量负权责,换句话说,如果兜售质量不过关的产品,商家不但要面临质监部门的处罚,而且还要赔偿消费者的一切因质量问题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消费者购买产品后的两周内,可以无条件无任何理由退货,而且所产生的费用如邮费都由商家来承担。我就在德国网购过几次东西,其中有两次感觉不是特别的满意,一次就给他们的客服打电话,批好退货单之后,很快就有车过来把货物取走了,一切都非常顺利。所以在德国,无论是传统购物,还是网购,都不用担心会买到假货,即便是买到不称心的产品,可以立即退货,在德国,消费者就是这么任性。

  我们再来看看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应该说澳大利亚的情况和中国比较类似,网络交易的评价体系通常包括信用评价、卖家的服务评级和交易纠纷三大块。无论是卖家还是买家都比较重视交易之后的评分,对商家来说,即便是获得众多的好评,有限的几次差评也会使他的信用评级明显下降。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澳大利亚人现在也热衷于网购,不过大部分的网上交易平台它都不是澳大利亚本土的,像是eBay这一类的境外交易平台,就占据澳大利亚网上交易的大半壁江山。跟其他网上交易平台的信用评级类似,澳大利亚人经常使用的网上交易平台同样也有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通常会涵盖信用评价、卖家的服务评级和交易纠纷这三大方面。一般如果是明显的恶意差评的话,澳大利亚的商家会联络客服客服在确认之后,就会把这样的恶意差评取消,对于信用评级也会相当的在意,而且很多交易平台是偏向买家。数量众多的好评,但是再加上几次差评的话,整个商家的信用评级就会明显下降。总的来看,大部分澳大利亚人在网上做生意还是文明交易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