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职业教育吸引力何在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5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柏林6月14日电(记者郭洋)好好的大学摆在面前不上,非要去接受职业培训。这事儿要是搁在中国,很多家长定会觉得这孩子“疯了”。但在德国,这还真不算什么新鲜事儿。

  现年21岁的克里斯托夫来自德国西部小城哈廷根,目前正在一家银行做学徒。克里斯托夫的高中毕业成绩优秀,本可以申请上不错的大学,他却毅然选择接受职业教育。按他的说法,毕业时还没想好上大学学哪个专业,万一不喜欢怎么办?

  由于在中学11年级时已在一家银行实习过两周,而且感觉不错,克里斯托夫决定先在银行做学徒,看看自己到底喜不喜欢干这行。如果以后决定上大学,作选择就更容易了。克里斯托夫说,他当年放弃上大学并没有遭到父母反对,相反,母亲很支持他的选择。

  今年年底,克里斯托夫即将结束两年半的学徒生涯,取得银行职员从业证书。而他已经发现自己学的这些还不够,打算到大学里进一步深造,学习经济相关专业。他说,学徒期间,他学到了很多大学里学不到的东西。例如,老师会让他们模拟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情况,为顾客提供咨询,并将整个过程录像,随后分析什么地方做得好,什么地方还有不足。

  在德国,像克里斯托夫这样高中毕业后接受职业培训的人不在少数。德国联邦统计局2013年数据显示,当年签约职业培训的新生共有52.6万人,其中13.2万人持有高中毕业文凭,即拥有申请大学的资格。

  德国职业教育为何如此吸引人?这与它的高质量密切相关。德国的职业教育以“双元制”为主,学生同时在企业和学校学习。

  通常情况下,学生会先和企业签订培训合同,然后再到学校学习相关专业。职业培训期间,学生大部分时间在企业做学徒,少部分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德国职业教育制度的设计,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进而培养出符合企业所需的人才。

  培训结束后,大部分学生会留在企业工作。企业得到亲手调教出来的人才,学生也顺利开始职业生涯。不留在企业工作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不愿要,也可能是学徒不愿留。克里斯托夫的情况是,他觉得留在银行工作应该不难,但还想“多学些东西”。

  利用两三年时间,能了解未来可能从事的工作,又真正学了门本事,德国大约六成年轻人选择接受职业教育也就不难理解了。虽然平均来看,学历越高,工资越高,就业形势越好,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当工程师或在高校搞科研。很多接受职业教育的人表示,自己更喜欢动手类的工作。

  德国年轻人乐于接受职业教育还在于,技工、售货员、农民等职业有很高的社会接受度,从事这些职业的人也不会轻易看低自己。况且,德国人的工资收入差距并不算太大。从德国《2012年教育报告》的数据看,受过职业教育和受过高等教育人群的月均收入,前者是两三千欧元,后者三五千欧元。

  另外,从失业率看,受过职业教育和受过高等教育人群的失业率分别为5%和2.5%,均处于较低水平。

  与接受高等教育相比,接受职业教育通常会更早进入职场。这对家庭条件欠佳者来说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如果这些人日后觉得所学不够,依然可以走“第二条教育之路”,即通过上夜校等方式补考高中毕业证,进而申请上大学。

  一个很励志的故事就是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的经历。施罗德自幼家贫,14岁就去当学徒,成为售货员。后来,他边工作边上夜校,最后考上大学,成为律师,甚至德国总理。在德国,这样的成功例子不少。

  德国职业教育常被视为经济发展的“秘密武器”,其成功是多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企业参与的高效人才培养,较小的收入差距,乐观的就业前景,社会对不同职业的尊重,以及学生个人不受限制的发展空间。

职业教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媒控股 5.94 10.00%
2 天源迪科 17.00 6.25%
3 机器人 22.00 5.31%
4 罗 牛 山 10.77 4.26%
5 长方集团 6.03 4.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搜于特 4.82 -3.02%
2 爱尔眼科 40.35 -2.02%
3 西安饮食 5.16 -1.71%
4 棕榈股份 7.61 -1.17%
5 龙洲股份 9.74 -1.1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