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朋友圈积“力量” 背后商家是赢家

  • 发布时间:2015-06-16 10:32:5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浦口记者 杨洋

  “大家快来帮我点击蓄力量,给我家宝宝囤奶粉”,相信不少读者都在自己的朋友圈看见过类似的信息。面对好友的“请求”,我们往往愿意伸出援手,然后帮忙的背后,却是点击网页、允许授权、输入姓名及电话号码……一些广告也随之而来。

  朋友圈刷屏求“蓄力”

  家住浦口的黎小姐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黎小姐的好友陈小姐最近刚刚“荣升”为妈妈,这本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然而在一众好友庆祝过后,却有些郁闷。

  原来,陈小姐下载了一些手机上的应用软件,这类软件大致是一些关于孕婴童知识的分享。除此之外,一些商家也进驻了此类应用软件,纷纷提供礼物供软件做宣传。陈小姐下载软件之初也只是想学习一些知识,然而商家的活动信息却不断在页面推送,参加活动的方式也十分简单。陈小姐趁着无聊参加过一次活动,却没想到就中了奖,这样简易的活动方式立刻吸引了陈小姐,并在之后更是积极参与软件里每一次活动。

  记者在黎小姐手机中看到,陈小姐的朋友圈已经被各种求分享的链接刷屏,“请有空的朋友们进去帮我出出力啊”,看着这样的“请求”作为一众好友,也只能点击进去给她“出一份力”。

  帮忙后却引来商家短信

  黎小姐向记者演示了何为“出力”,原来,陈小姐分享的链接便是活动入口,黎小姐和朋友们只需点击进去,授权允许商家访问自己的朋友圈和头像。而下一步,商家为了限制每个帮忙者只能“出一次力”,还要填写手机号码和真实姓名。在这一系列完成之后,页面便显示出一个锤子,用户只需轻轻点击,锤子便会重重锤下并随机产生一个数值。而当数值累计到一定后,便算顺利完成任务。商家则会根据完成任务的顺序,从而公布获奖名单。

  这样看似简单的活动,拼的却是完成任务的速度。为了尽快完成任务,陈小姐往往是在自己的朋友圈进行“刷屏”。而对于熟悉的好友,陈小姐则是直接将链接发送至微信聊天窗口。如果遇到一些奖品内容较为丰富的,陈小姐更会直接在微信中建群,向群内好友统一发送一条内容。

  “帮朋友忙我们无所谓,但是之后收到的很多广告信息却是自己没想到的。”黎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和朋友们与陈小姐是同龄人,商家可能也是看中了这点,记录下了他们的信息,之后便是定期的广告推送。

  做推广 商家有一套“秘诀”

  记者在采访之后,也下载了同一款手机软件,进入页面中以后随机选中了其中一个推送活动。在记者登记完自己的信息以后,则算正式参与活动,之后便是将链接发送至朋友圈。

  除此之外,记者还在活动页面中发现了一个有关活动的“秘诀”,点击进入后便是图文并用地向用户介绍怎么样可以最快地完成活动任务。在图文的右下角还附上了一个QQ号,如果用户对于完成任务的“秘诀”有任何疑问,都可以通过这个QQ号进行咨询。而在记者参与活动后不久,也在填写资料的预留邮箱中收到了成为该商家会员的邮件,商家也会自此定期推送优惠信息。

  对此,记者也咨询了一些新媒体工作者,他们告诉记者,这类活动看似是软件应用商的活动,其实整个活动的背后都是这些商家。商家在活动中仅赠送出了一定数量的礼品,可商家的信息却在大范围宣传中。不仅如此,参与活动者的信息也将录入商家系统中,商家在再次宣传时可以更加细分客户。

  针对黎小姐的遭遇,工作人员也提醒,在参与活动时,要留意观察被授权的具体内容,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对于有疑问的活动链接,尽量不要点击允许授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