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4月中国与中东欧贸易额下降 商务部明确三项提振措施

  • 发布时间:2015-06-03 22: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石岩)针对1-4月份中国与中东欧贸易额出现下降这一态势,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徐晓峰3日称,将通过三项措施推动双方贸易投资。

  徐晓峰是在当日的一场发布会上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态的。今年1-4月份,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有所下降,引发舆论关注。

  “(中国与中东欧贸易额的下降)首先与整体的外贸进出口的趋势是一致的,这是一个主要的因素。”徐晓峰说。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7.5万亿元人民币,下降7.3%。

  徐晓峰同时指出,在中国与中东欧贸易额“略有下降”的同时,双方在整体经贸合作上仍有很多亮点,如,双方的投资保持了较好发展态势。徐晓峰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捷克、波兰等国家对华投资有明显的增长,中国在罗马尼亚、波兰等国的投资达到1500万美元左右,同时双方现有的投资项目、工程项目建设也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徐晓峰称,商务部今后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双方贸易投资。

  第一,在宁波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徐晓峰称,通过投资贸易博览会,可以进一步加深双方企业之间的了解,尤其为中东欧国家扩大对华出口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将于今年6月8日—12日在浙江宁波召开,3日的发布会便是为了推介这一博览会而召开。

  第二,继续支持和鼓励地方、商协会继续组织中国企业到中东欧国家进行交流、考察,挖掘在贸易投资方面的机会和潜力。

  第三,继续通过政府之间的合作机制,如政府之间的经贸合作委员会等机制来梳理、分析双方合作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措施。

  “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贸易应该能够重新恢复增长,并有一个较好的发展前景。”徐晓峰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