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安全将会是专车市场的下一个痛点

  • 发布时间:2015-06-03 22:0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温颖然  责任编辑:王斌

  6月1日,神州专车宣布,聘请吴秀波和海清为形象代言人,并推出“五星安全”计划。在外界看来,这只是神州专车一次制造声势的营销活动。不过,仔细琢磨后我们也许会发现,这可能是专车市场进入细分时代的重要信号。

  在此之前,我们对于专车的认识,主要集中在价格、服务、响应速度等硬性指标。事实上,随着市场进一步成熟,各大品牌均开始差异化发力,突出自已的优势。

  如Uber(人民优步),似乎更愿意让消费者理解成一款社交工具,他们不断夸大Uber司机的离奇遭遇。如“当了Uber司机后,终于知道如何开公司了”、“当了Uber司机后,公司招人更容易了”。这些话题在朋友圈广泛传播,也让Uber专车的社交属性越来越明显。

  像滴滴专车,聚集私家车资源,设计了很多优惠活动,希望成为百姓出门代步的首选工具。只要在朋友圈中转发“庆专车第一,0元起步”的消息,就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优惠券。这种主要靠让利吸引客户的营销策略,也让滴滴主打低端市场、追求用户数量的意图暴露无遗。

  神州专车虽然相对其他品牌来说,是个后来者的角色,但其势头凶猛,除了常规的让利揽客,“安全”策略进一步戳中了乘车人的心理刚需,欲与其他品牌拉开竞争空间的意图明显。

  目前,市场上各类“专车”平台鱼龙混杂,大多以私家车挂靠为主,司机没有充分的入职审查,统一培训和监管欠缺,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侵犯消费者权益乃至伤害乘客的的事件偶有发生。

  而神州专车从司机保障、健康保障、技术保障、隐私保障和先赔保障五大方面保障乘车人的安全,可以说准确抓住了市场痛点。

  从模式上来说,神州本质上还是租车,只不过把司机和车辆一起租给乘客而已,企业缴纳税收并接受政府监管。从安全角度来说,这是对乘客的安全在制度层面进行了保护。从这一点说,所谓专车,神州专车倒是回归了本原。

  更重要的是,真正有价值的中高端用户以及女性用户,对专车的需求除了价格合适,更在于舒适以及安全。尤其是随着让利补贴策略慢慢萎缩,优质便捷的服务和有力的安全保障,可能才是乘车人优先考虑的要素。

  当然,不管是主打社交模式,还是看准低端市场,或者偏向商务白领市场,这只是专车企业的战略定位,市场的容量有无限可能,当前更多需要探索的是如何保证各大品牌合法、有序发展,但无论什么时候,安全都是第一位的。(编辑:徐炜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