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波:力争成中东欧投资首选之地

  • 发布时间:2015-05-20 15:31:2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宁波与中东欧产业结构互补性很好,投资机会很多。”坐在记者面前的张慧,曾在斯洛伐克生活多年。有感于国内商机众多,张慧回到宁波后,投资鼎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承办斯洛伐克国家馆,并雇佣了一名斯洛伐克小伙子贝京明作为公司高管。

  宁波是著名的侨乡,有430多万宁波籍人士旅居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宁波帮”已成为联结宁波与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今天,类似于张慧和贝京明这样的新“宁波帮”,正在为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投资合作添砖加瓦。

  5月14日,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主持召开宁波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强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若干政策意见,提出宁波要成为三个“首选之地”。其中,“力争把宁波打造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居首位。

  卢子跃说:“宁波市对甬企赴中东欧投资将给予专项资助、对甬企赴中东欧投资将给予金融支持、对中东欧国家来宁波投资将给予优惠。”

  双边投资合作在升级

  中东欧地区被称为中欧经济合作的“桥头堡”。截至2014年底,宁波累计批准在中东欧16国投资的企业和机构34家,核准中方投资额2037万美元,中方实际投资额1433万美元,位居国内前列。

  中东欧16国在宁波也有一些投资项目,截至2014年底,中东欧16国在宁波累计批准的外商投资项目72个,合同外资15621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580万美元,既有服务业,也有制造业。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陈秀忠说,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双边投资逐步向机电业、服务业转型升级。例如天胜轴承集团有限公司在斯洛伐克投资977万美元,斯洛文尼亚企业在宁波投资4600万美元设立余姚爱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斯洛伐克对奉化大酒店投资530万美元等,均体现出了双方投资合作新趋势。

  卢子跃指出,今天,“一带一路”开启了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新引擎,宁波将全力以赴办好首届中东欧博览会,搭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特别是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并争取中东欧博览会永久落户宁波。

  6月8日开幕的首届中东欧博览会,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投资合作准备了“套餐”,其中包括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推介会,举办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商协会投资贸易对接洽谈会,举办双向投资合作园区签约、挂牌仪式等。

  制度设计推动双边投资

  宁波与中东欧的产业结构不同,给双方的投资合作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换位思考,宁波市着重从中东欧国家的角度出发,设计了一系列制度,推动双向投资合作。

  宁波市副市长王剑侯说:“宁波计划设立专项资金,对宁波企业到中东欧投资、建设有关项目给予一定资助,包括前期费用、建设费用、运行费用、保险费用等等,对中东欧重点需求的项目给予特别的资助。同时,在国家政策框架下,放宽资金的管制。”

  据悉,宁波市将对在中东欧国家设立园区项目在前期费用、建设费用和运行费用给予一定支持,还将组织有实力的宁波企业抱团组团去投资,发挥集聚效应。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延说,宁波市同样支持中东欧企业来宁波发展。宁波计划设立专项资金,对来宁波的中东欧企业在生产经营用房的租赁、银行融资贴息、高管和技术人员安家费等方面进行补助。资金往来方面也可以特别优待,同时在要素保障和服务方面给予更加优惠的支持。

  宁波现有4个国家级开发区、7个省级开发区、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和1个国家级高新区,可供中东欧国家不同产业、不同需求的投资企业选择落户。“宁波拟在现有各类开发区中选择一个条件适合的区域设立中东欧特色产业园区,吸引中东欧企业集聚发展。为有意落户的中东欧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审批等一条龙、全过程的保姆式服务。”中东欧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俞丹桦最后指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