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龙虾如何撬动三农新发展——湖北潜江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的启示

  • 发布时间:2015-06-03 21:51: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于文静)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资源环境制约、比较效益不高等挑战,如何在有限资源条件下提升农业效率?如何推动生态种养发展,确保食品安全?如何使工商资本下乡后切实带动当地发展?近年来,湖北省潜江市通过稻田综合种养探索出有效路径。在3日于北京召开的座谈会上,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和业内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

  “华山模式”实现经济、社会、生态共赢

  天气日渐炎热,麻辣小龙虾受到消费者欢迎。位于江汉平原的“中国小龙虾之乡”潜江市今年迎来了收获季。

  记者从农民日报社和湖北省三农研究院3日举办的座谈会了解到,近年来,潜江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养殖,探索出“土地流转经营、稻虾共作共生、镇企共建社区”路径,实现生态养殖、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产城融合。

  从2012年开始,有着10多年养殖经验的龙头企业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在熊口镇赵脑村与585户农民达成土地流转协议,经过标准化稻田整治后,耕地面积达到10942亩,以40亩为一个田方,转包给农民种养稻虾。企业在技术、品种、采购等方面持续投入。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岱梨介绍说,通过稻虾共作,当地每年实现两季虾、一季稻,农民每亩收益从1300元提高至4000多元。生态养殖提高了产品品质,小龙虾出口到欧美等地。企业发展甲壳素深加工和生物医药产业,去年甲壳素衍生品收入约30亿元。

  当地还积极探索“镇企共建”模式,解决居住与服务、生产与生活问题。以华山公司为主导,在镇区建设综合社区,585户农民就近就地城镇化。除土地租金外,农民还获得住宅,成为职业农民或企业工人,实现稳定就业。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华山模式”实现了稳定粮食生产、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有利于生态和食品安全,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实现各方共赢。

  解决现代农业发展若干难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表示,“华山模式”给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带来启示:

  ——如何解决农地的整理。如何促进农地流转、集中,推动规模经营,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大问题。通过龙头企业介入,进行土地整理,根据农民意愿分包给农民进行高效生产,解决了土地整理和集中问题,企业是重要推动力。

  ——差异化竞争。通过生态种植、建立品牌,当地小龙虾和稻米产品竞争力强,目前,已实现农业、加工业的融合,今后还应推进三产融合。

  ——绿色化生产。目前我国农业生产存在健康养殖问题。龙头企业有控制原料品质安全的内在动力。推动中国农业绿色发展之路,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

  ——解决农民怎么进城问题。在当地585户农民整体搬迁过程中,有效解决了资金筹措、农民分享增值收益问题。最终138户农民从事农业,其他约400户成为新市民,是农区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有益探索。

  全国约10%稻田有发展综合种养潜力

  于康震表示,近年来我国现代渔业发展加快,稻田综合种养模式蓬勃发展。这些模式大多以名优特水产品为主导,以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开发、品牌化和产业化经营为特征。

  据了解,我国现有4.5亿亩稻田,根据专家测算,至少有10%的稻田适合综合种养,特别是一些单纯种植效益低、农民积极性不高的地区,稻田综合种养潜力更大。

  “稻田综合种养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缓解了资源环境制约,对于我国农业发展具有现实意义。现在传统的平面、单一的农业资源利用方式已经没有潜力,今后应推动农业资源立体综合利用,促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农业技术创新。”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说。

  据了解,下一步,农业部门将推动设立稻田综合种养技术示范财政专项,加快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模式。 同时,完善适应不同区域的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和相关技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