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领略“开了挂”的宝莱坞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31:3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印度神片再度袭来 认为人家表演浮夸、 载歌载舞的老观念得改了

  印度电影你看过几部?如果只有《大篷车》和《三傻大闹宝莱坞》,那你真的该补补课了。近日,宝莱坞电影《我的个神啊》在国内上映。多年之后,中国观众终于又与印度电影在大银幕上再次相会了!

  “印度神片”神在哪儿?

  好莱坞电影总少不了大制作、大场面和大英雄,相比之下,宝莱坞电影的精髓又是什么呢?是披着纱丽跳肚皮舞的性感女郎?是缠着五颜六色头巾的黑皮肤小伙儿?还是总被父母棒打鸳鸯的苦情戏?

  对于老一代中国观众而言,“阿普三部曲”(《道路之歌》《不可征服的人》《阿普的世界》)就是印度电影的代名词;而对年轻一代观众来说,对《宝莱坞生死恋》《阿育王》《三傻大闹宝莱坞》等电影则更加熟悉。

  进入新世纪以来,印度电影日益多样化,不少剧情离奇、立意令人拍案叫绝的影片被影迷们奉为“开挂神片”,顶礼膜拜。

  介绍了这么多,你知道传说中的“印度神片”,到底神在哪儿吗?

  神演员:“印度天王”阿米尔·汗

  一部《三傻大闹宝莱坞》让全球的观众都认识了印度演员阿米尔·汗。

  这位笑起来十分呆萌的男演员,在《我的个神啊》中又秀出了一身光滑结实的腱子肉。虽然看上去“鲜嫩多汁”,但事实上,生于1965年的阿米尔·汗,早已是一块不折不扣的“老咸肉”了。

  在印度,阿米尔·汗、沙鲁克·罕和萨尔曼·汗被并称为“宝莱坞三汗”,是印度国宝级的电影演员。

  不过,与另两位“汗”不同,8岁就出道的阿米尔·汗最初并不想干拍电影这行,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网球运动员。

  为了实现梦想,阿米尔·汗曾经息影训练了很长一段时间,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其出生地马哈拉施特拉邦,阿米尔·汗就拿下了当地网球比赛的冠军。

  1988年,阿米尔·汗重返影坛,参演了其表兄曼苏尔·汗执导的影片《冷暖人间》。迄今为止,阿米尔·汗参演过的影片至少有22部。他的戏路很宽,塑造的角色从霸道总裁、农村土著,到肌肉“怪咖”、美术老师,再到苦闷艺术家,可谓应有尽有。

  除了演员这个身份之外,阿米尔·汗还是歌手、编剧、制片、导演和主持人。2002年,影片《印度往事》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其制片人正是阿米尔·汗。

  作为主持人,阿米尔·汗则严肃、犀利得多。自2012年起,阿米尔·汗主持了一档电视脱口秀《真相访谈》,直面印度社会的各种弊病:如堕胎、儿童性虐待、家庭暴力等问题。其中,《儿童性虐待》系列节目播出之后,印度国会迅速通过了一项儿童保护法案,并邀请阿米尔·汗前往国会参与听证。

  回到电影方面,尽管阿米尔·汗被称为印度“全能传奇”,但他本人却认为,印度的电影奖项缺乏可信度,因而从不参加国内的颁奖仪式。

  神歌舞:演着演着跳起来

  对于中国观众而言,印度电影动辄就唱歌跳舞的表演方式,令人过目难忘,而这也正是其民族性的体现。

  印度电影中的歌舞基因源自宗教传统。印度教三大神之一——毁灭神湿婆——也是舞神。因此,在宗教大国印度,歌舞大量出现在宝莱坞电影中,也就不足为奇了。

  出于国际化传播的考虑,如今印度电影中的歌舞元素也在不断改变。首先,纯粹渲染气氛的“无厘头”歌舞越来越少。《我的个神啊》导演拉库马·希拉尼说:“现在大约30%的电影已经没有了歌舞段落。”其次,歌舞元素的代入感也越来越符合剧情需要,比如反映人物的心情,揭示想象、梦境与现实的区别等。最后,宝莱坞电影中的歌舞元素也越来越国际化,钢管舞、“太空步”以及机械舞相继出现。

  除了舞蹈之外,印度电影中的音乐也开始弱化民族特性,歌曲的节奏越来越鲜明活泼,歌词也越来越追求短小通俗,甚至也有了放弃歌词的“洗脑神曲”。

  神自由:直击信仰背后的怯懦

  在我们惊叹宝莱坞电影天马行空的同时,也不能不为其影片介入现实的尺度深感佩服。

  印度是世界上深受宗教影响的国家之一,宗教不仅是全民生活的精神寄托,更是教徒的生活方式,指导着人们的一言一行。

  如果说李安导演的印度背景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温柔地向人们展示了“真相”的多种可能性,那么《我的个神啊》则通过一个外星人的口吻,毫不避讳地向观众揭示了宗教骗子的虚伪本性与教徒盲目信仰背后的怯懦与自私。

  从表面上看,《我的个神啊》似乎又是一部“棒打鸳鸯”的爱情故事,但在表象背后,影片其实是在进行一场对宗教信仰的考问,即成长在不同信仰之下的人们,是否能够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有意思的是,阿米尔·汗与其第一任妻子的故事与片中的男女主角有几分相似。在21岁时,阿米尔·汗爱上了邻居家的女孩。女孩的家庭信仰印度教,而阿米尔·汗则成长在一个正统的穆斯林家庭,因此双方家长坚决反对这桩婚事,两个年轻人决定私奔。

  在随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对小夫妻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甚至常常被印度官方当成印度教与穆斯林和睦相处的宣传典范。而据报道,在离异之后,两人仍维持着朋友关系。

  (据时光网等综合)

  链接

  关于印度电影的5个真相

  一、不是每部印度电影都得跳舞

  歌舞在印度人的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但在印度电影中也有不包含歌舞元素的作品,只是比较小众而已。

  二、假唱很普遍 观众心知肚明

  在印度电影里,歌曲都是由专人配唱的,而且观众也都清楚这一点。不仅如此,在观众们心中,配音歌手也是大明星。

  三、电影观众奖 印度的“金鸡百花”

  印度电影观众奖(Filmfare Awards)是印度电影界的“金鸡百花”,除了影帝、影后外,该奖项还设有“最佳男/女性演唱者奖”“最佳反派奖”等。

  四、“宝莱坞电影”并不等于“印度电影”

  宝莱坞是印度重要的影视工业基地之一。但除宝莱坞外,印度还有托莱坞、考莱坞等。其中,宝莱坞以歌舞类电影见长,也深受印度观众欢迎。

  五、印度导演早就获得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在1992年的第64届奥斯卡金像奖上,印度导演萨蒂亚吉特·雷伊获得了终身成就奖。在艺术成就上,雷伊与日本导演黑泽明相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