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调查:印度企业高管给莫迪政府工作打7分

  • 发布时间:2015-05-28 10: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据印度媒体报道,一份对印度国内55家企业高管进行的调查显示,尽管许多印度公司受不良贷款和增长乏力困扰,但莫迪政府仍然凭借其在经济改革、打击腐败和尝试简化经商办企手续方面的表现得到企业高管们的肯定。

  此次调查旨在了解印度国内企业如何评价莫迪政府执政一年来的总体表现,参与调查的企业高管来自从重型机械制造到网络时尚等多个行业。

  “印度过去一年中最显著的变化莫过于宏观经济条件的改善”,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ICICI Bank)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Chanda Kochhar表示。“GDP增长回升,通胀放缓,外部行业指标走强,印度政府确实在行动,不仅把重点放在解决眼前的挑战,而且着眼于未来的长远发展。”但另一方面,印度土地收购法案改革和商品与服务税改革却推进缓慢。综合各方面情况,印度企业高管们给莫迪政府一年来的工作打7分(满分10分)。

  绝大多数高官们认为印度经济改革“仍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给财政部长杰特利(Arun Jaitley)的表现打6分(满分10分)。而印度储备银行行长拉詹(Raghuram Rajan)则因他在控制通胀、保持卢比汇率稳定方面的成绩得到8分(满分10分)的评价。

  莫迪政府一直以来都因未能采取更大胆的改革措施而备受批评。许多企业高管均曾表示,政府的一系列努力并未能如愿转化和带来更多的需求与投资。此外,利率仍然居高不下,高负债继续困扰着企业和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但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访企业高管将需求疲弱和投资增长乏力归咎于债务和农村经济放缓,只有18%的高管认为莫迪政府改革缺乏魄力。59%的企业高管表示所在企业正在扩大生产,66%的高管预期未来一年需求将复苏。

  调查显示,78%的企业高管认为政府在遏制腐败方面进行了很多努力,22%的受访者则认为情况还很糟糕,未来仍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大部分人表示如今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时候感觉反腐工作已初见成效。

  在谈及经商便利性时,印度TVS Motor董事长兼总经理Venu Srinivasan表示,“莫迪政府已经在有意识地稳步简化经商办企手续,对此,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时间和耐心,要知道罗马也不是一天就建成的!”

  一年以来,莫迪政府提出改革口号,强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尝试简化复杂繁琐的监管企业投资的各项规定和手续。印度内阁通过行政命令,提高外资在保险公司投资最高占股比例,通过法律允许煤矿的商业开采。但是,关键性的修改征地法案和实行税制改革却一直停滞不前。

  多数企业高管认为,修改征地法案对吸引投资非常重要,但也有相当多的企业家表示不会受该法案影响仍将保持投资。这可能是考虑到该修正案只适用于一小部分诸如国防和农村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

  据了解,印度现行的《征地法案》要求,公共项目征地需70%土地所有者同意,私营项目需80%土地所有者同意。 但莫迪政府提出的《征地法案修正案》中规定公共基础设施等项目可绕过“80%土地拥有者同意”这一环节按照市价征地。此项提议一出,印度国内出现了一些反对的声音,反对党称此修正案是在违反农民利益。分析人士认为,要与各方达成共识,莫迪政府未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