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比电影情节更跌宕 回顾约翰·纳什生平

  • 发布时间:2015-05-25 09: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今日美国》报道,著名数学家、经济学家、诺贝尔奖得主约翰·纳什和他的夫人周六遇车祸去世,享年86岁。当时两人乘坐的出租车在新泽西Turnpike上失控,纳什同夫人被弹出窗外。纳什也是影片《美丽心灵》中的男主角原型。

  86岁的纳什与82岁的妻子乘坐出租车在新泽西收费高速公路南部遭遇车祸。据警察透露,纳什与妻子并未系好安全带,所以在车辆失去控制后受伤严重,而司机得以幸免。

  

  外媒报道约翰·纳什去世(网页截图)

  

  约翰·纳什是美国数学家,前麻省理工学院摩尔荣誉讲师,主要研究博弈论、微分几何学和偏微分方程。他的理论被运用在市场经济、计算、演化生物学、人工智能、会计、政策和军事理论。晚年为普林斯顿大学的资深研究数学家。

  比电影情节更跌宕起伏 回顾约翰·纳什生平

  约翰·福布斯·纳什(英语:John Forbes Nash Jr.),1928年6月13日出生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West Virginia)工业城布鲁菲尔德(Bluefield)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纳什的父亲老约翰·福布斯·纳什(John Forbes Nash, Sr.)来自德克萨斯州,是一名电气工程师,任职于阿巴拉契亚电力公司(Appalachian Electric Power Company),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老兵,当时在法国担任负责后勤工作的中尉;母亲玛格丽特·弗吉尼亚·马丁(Margaret Virginia Martin)生于布鲁菲尔德,结婚前是当地的一位中小学教师,教英语和拉丁语。

  

  青年时期的纳什

  纳什从小就很孤僻,他宁愿钻在书堆里,也不愿出去和同龄的孩子玩耍。但是那个时候,纳什的数学成绩并不出色,小学老师甚至常向他的家长抱怨纳什的数学有问题,因为他经常使用一些奇特的解题方法。而到了中学,这种情况就更加频繁了,老师在黑板上演算了整个黑板的习题,纳什只用简单的几步就能解出答案。

  中学毕业后,纳什进入了匹兹堡的卡耐基梅隆大学学习,之后又进入卡耐基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1948年,大学三年级的纳什同时被哈佛、普林斯顿、芝加哥和密执安大学录取,而普林斯顿(Princeton)大学则表现得更加热情。

  当普林斯顿大学的数学系主任莱夫谢茨感到了纳什的犹豫时,就立即写信敦促他选择普林斯顿,并为他承诺了一份1150美元的奖学金。当时的普林斯顿已经成了全世界的数学中心,爱因斯坦等世界级大师均云集于此。在普林斯顿自由的学术空气里,纳什如鱼得水,他21岁博士毕业,不到30岁已经闻名遐迩。

  1950年,纳什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博士学位,他在那篇仅仅28页的博士论文中提出了一个重要概念,也就是后来被称为“纳什均衡”的博弈理论。

  “纳什均衡”最著名的一个例子就是“囚徒困境”,大意是:一个案子的两个嫌疑犯被分开审讯,警官分别告诉两个囚犯,如果两人均不招供,将各被判刑一年;如果你招供,而对方不招供,则你将被判刑三个月,而对方将被判刑十年;如果两人均招供,将均被判刑五年。于是,两人同时陷入招供还是不招供的两难处境。两个囚犯符合自己利益的选择是坦白招供,原本对双方都有利的策略不招供从而均被判刑1年就不会出现。这样两人都选择坦白的策略以及因此被判5年的结局被称为“纳什均衡”,也叫非合作均衡。“纳什均衡”是他21岁博士毕业的论文,也奠定了数十年后他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基础。那时的纳什被形容“就像天神一样英俊”,手指修长、优雅,双手柔软、漂亮,还有一张英国贵族的容貌。他的才华和个人魅力吸引了一个漂亮的女生,当时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仅有的两名女生之一—艾里西亚(Alicia)。1957年,他们结婚了。

  

  纳什夫妇(资料图)

  1958年,纳什因其在数学领域的优异工作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新一代天才数学家中最杰出的人物。然而,正当他的事业如日中天,家庭美满幸福的时候,30岁的纳什得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并连续两次被送入精神病院,他的妻子艾利西亚—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毕业生,表现出钢铁一般的意志:她挺过了丈夫被禁闭治疗、孤立无援的日子……

  

  纳什夫妇

  正当纳什本人处于梦境一般的精神状态时,他的名字开始出现在70年代和80年代的经济学课本、进化生物学论文、政治学专著和数学期刊的各领域中。他的名字已经成为经济学或数学的一个名词,如“纳什均衡”、“纳什谈判解”、“纳什程序”、“德乔治-纳什结果”、“纳什嵌入”和“纳什破裂”等。纳什的博弈理论越来越有影响力,但他本人却默默无闻。大部分曾经运用过他的理论的年轻数学家和经济学家都根据他的论文发表日期,想当然地以为他已经去世。即使一些人知 道纳什还活着,但由于他特殊的病症和状态,他们也把纳什当成了一个行将就木的废人。

  

  20世纪80年代末期,纳什渐渐康复,从疯癫中苏醒,而他的苏醒似乎是为了迎接他生命中的一件大事:1994年,他和其他两位博弈论学家约翰·C·海萨尼和莱因哈德·泽尔腾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纳什没有因为获得了诺贝尔奖就放弃他的研究,在诺贝尔奖得主自传中,他写道:“从统计学看来,没有任何一个已经66岁的数学家或科学家能通过持续的研究工作,在他或她以前的成就基础上更进一步。但是,我仍然继续努力尝试。由于出现了长达25年部分不真实的思维,相当于提供了某种假期,我的情况可能并不符合常规。因此,我希望通过至1997年的研究成果或以后出现的任何新鲜想法,取得一些有价值的成果。”

  2001年上映的美国影片《美丽心灵》(A Beautiful Mind)是基于西尔维雅·娜萨儿(Sylvia Nasar)为纳什写的同名传记而改编与拍摄的。《美丽心灵》是一部关于一个真实天才的极富人性的剧情,讲述一位患有精神分裂症但却在博弈论和微分几何学领域潜心研究,最终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数学家约翰·福布斯·纳什。传记于1998年出版。《美丽心灵》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奖在内的四项奥斯卡金像奖,不过纳什本人表示电影情节和他的真实人生并不一致。有评论称,纳什的内心是孤独的,他的意识一度在数字与方程的王国里漫游,缺少与其他人的交往与心灵沟通。回顾他的一生,他与充满孤独和惶恐的世界进行了一场最持久的博弈。参与这场博弈的除了他自己,还有深爱他的妻子,以及支持并帮助他的亲人和朋友;当然还包括他的敌人,不论是真实在他身边的那个数学家群体、那个学术评价体系,还是他脑海中的星际宇宙、宗教、政治力量等假想敌。如今他从疯狂无助的边缘走了回来,回到正常人的生活之中,这对于他来说,或许已经是一种胜利。在电影里,那个颤颤巍巍的老人在领奖台上说出了那并不让人意外的原因:“只有在这神秘的爱的方程式中,我全部的理由才能被找到。”

  

  电影《美丽心灵》,以约翰·纳什为原型

  2015年,约翰·纳什他与路易·尼伦伯格共同获得了阿贝尔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