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博弈论创始人纳什车祸罹难

  • 发布时间:2015-05-25 01:30: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高博)据美国媒体报道,博弈论创始人,86岁的约翰·福布斯·纳什,当地时间5月23日下午与妻子在新泽西州遇车祸去世。纳什也是影片《美丽心灵》的原型。生前一直在普林斯顿任教。

  约翰·福布斯·纳什(John Forbes Nash Jr.),生于1928年6月13日,美国数学家,前麻省理工学院摩尔荣誉讲师,主要研究博弈论、微分几何学和偏微分方程。他的理论被运用在市场经济、计算、演化生物学、人工智能、会计、政策和军事理论。晚年为普林斯顿大学的资深研究数学家。1994年,他和其他两位博弈论学家约翰·海萨尼和莱因哈德·泽尔腾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1950年,纳什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博士学位,他在那篇仅仅28页的博士论文中提出了一个重要概念,也就是后来被称为“纳什均衡”的博弈理论。

  1951年,纳什来到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担任讲师,在那里,他遇见了艾莉西亚 (Alicia Lopez-Harrison de Lardé),是一个来自萨尔瓦多的物理系学生,并在1957年2月结婚。1963年他与妻子离婚,他们在2001年再度破镜重圆。长期居住在新泽西州的西温莎小镇。

  2001年上映的美国影片《美丽心灵》是以纳什与他的妻子艾莉西亚的传奇故事为原型。该部电影一举获得8项奥斯卡提名。电影展现了纳什1958年开始长期受困于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的人生。

  美国各大媒体都关注了纳什的车祸。新泽西州警方称,纳什和妻子乘坐的出租车失控撞上了护栏,未系安全带的两人飞了出去。

  纳什本月19日刚在奥斯陆接受了挪威国王颁发的阿贝尔数学奖和80万美元奖金,以表彰他对偏微分方程的贡献。偏微分方程,是指如果一个微分方程中出现的未知函数只含一个自变量,这个方程叫做常微分方程,也简称微分方程;如果一个微分方程中出现多元函数的偏导数,或者说如果未知函数和几个变量有关,而且方程中出现未知函数对应几个变量的导数,那么这种微分方程就是偏微分方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