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生意做大,光靠吃苦是不行的

  • 发布时间:2015-05-25 09:29:37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做生意21年来,他做过6种生意:卖卤鸡、卖皮冻、搞农业开发、开拉面馆、开家具大卖场,到今天经营对了杂粮公司。

  “回头看,这些年来,两头赚了,中间赔了。”昨天,在盐池县对了杂粮公司,总经理李志波向记者讲述他的创业经。

  1994年,打工归乡的李志波向亲戚借了600元,在盐池县城卖卤鸡,“每天凌晨3点起床,干到天黑收摊。”他把自己月收入和有工作的同学一比,竟比同学高出4倍。

  1996年,有了第一桶金注入,李志波做起了皮冻生意,并“垄断”了盐池县皮冻市场,市面的所有餐厅皮冻都由他配送。

  李志波说,刚涉足商海,都是小本买卖,只要吃苦都能赚钱。

  前两次的生意成功,使李志波的胆子大了起来。乘着农业开发的东风,他在盐池县农村租了200亩地种粮种菜,但这次没有像以前那样一帆风顺,卖皮冻积累下来的十多万元亏损多半,李志波不得不另谋出路。他在县城开了间拉面馆,但因经营不善,赔了个精光。迫不得已,他卖掉城里的房子,还清债务,又回到农村老家。这时,他一无所有。

  他总结这两次失败的教训:看着别人搞农业开发和开拉面馆红火,自己盲目踏进,以为像以前那样埋头苦干就能赢,至于盈利模式、人才引进、财务管理、长远规划都没有思考过。“其实,当生意做大,仅靠吃苦是不行的,要有战略上的布局、有清晰的经营定位才行。”

  1999年,他贷款8万元,在盐池县开了第一家家具城,“当时家具卖疯了。”

  2005年,凭着丰富的实战经验,他注册600万元成立盐池对了杂粮公司。这次,他赴京学习先进管理,引进技术与人才,规划着把盐池杂粮打入国际市场。如今,他的对了杂粮公司成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收入800万元。

  李志波说,成功来自失败。前些年看似生意亏了,但是吸取失败的教训,反而成为日后成功的宝贵财富。所以说,创业就像一架钢琴,白键是成功,黑键是失败,只有黑白键的合奏才能弹出美妙的创业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