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瓶装“概念水”将退市

  • 发布时间:2015-05-25 09:29:36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矿物质水、纯净水、弱碱性水、山泉水、富氧水、能量水……市场上名目繁多的瓶装水,不能再任性地取名了。从今天开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开始实施,其中规定,包装饮用水名称应当真实、科学,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这意味着众多“概念水”将退出市场。

  》》权威解读 饮用水不能再取“花名”

  国家卫计委对新国标进行解读时表示,除了天然矿泉水有另行的国家标准外,其他的包装饮用水都将统一纳入此标准。按照新国标,市面上在售的包装饮用水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

  同时,包装饮用水的标签标识要求清晰、醒目、持久,使消费者购买时易于辨认和识读。包装饮用水的产品名称不得标注“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以及其他不科学的内容。

  另外,当包装饮用水添加使用硫酸镁、硫酸锌、氯化钙、氯化钾等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时,需在产品名称的邻近位置标示“添加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等类似字样。

  “饮用矿物质水”名称也将不再允许使用。“矿泉水”即为天然的带有矿物质元素的饮用水,而“矿物质水”所含的矿物质则是人为加工食物添加剂,但名称上却很容易与矿泉水混淆,所以被禁用。

  新标准虽然从今天开始实施,但还是给了在售的包装饮用水一个缓冲期,要求标签标识自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因此在此前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可以继续销售至保质期为止。

  》》记者调查 部分瓶装水提前“变脸”

  记者今天在家乐福、沃尔玛等多家超市货架上看到,部分品牌瓶装水已提前行动,换装上市,存在新老包装共存的现象。

  “康师傅”有两种不同包装的瓶装水,一种仍印有“矿物质水”,另一种则已完全更换成“康师傅优悦包装饮用水”,并加注有“为口感清爽甘美,特加入矿物质类食品添加剂”字样。康师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该品牌就已率先换标上市,原先的“矿物质水”销售完毕后将不再使用。

  “娃哈哈”去年面市的富氧水也已更换了新包装和名称,分别改用了“氧道活性含氧饮用水”“富氧弱碱性饮用水”。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下半年市场或将迎来多家饮用水企业的“换装潮”。由于新的包装饮用水食品安全国标是强制性标准,这意味着如果不能达到要求,产品将被强制下架。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的常见饮用水售价大多在2元左右,而“概念水”售价则高得多,比如,一款500毫升的天然冰川活水,售价为9元,是普通饮用水的数倍。“一瓶水能喝出什么花样”,超市内一位正在选购瓶装水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虽然厂家名字取得很花哨,但感觉每种喝起来口感都差不多,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区别,“富氧水真的含氧吗?我觉得有的饮用水有夸大作用的嫌疑”。

  》》营养专家 不用特意通过“喝水”补营养

  记者了解到,国家对于生活饮用水有标准,但电解水、去离子水、磁化水等五花八门的水名称,其实在行业内都没有什么标准,国家也没有相应的标准。此前“概念水”的功能宣传也引来了专家的质疑和炮轰,被称为伪科学概念。有专家表示,人的生理体质PH值是固定的,水的PH值是6.5。但是人的生理调解都是很强的,不是说你是碱性水,喝进去就是碱性的。

  有业内人士声称,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对人体有特殊功效的即所谓的“功能水”大都是炒作,事实上,水主要是满足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水中含有的微量元素少,并不足以承担提供人体保健功能。同时对于一些特殊人群,还需要特别注意饮用水的选择。

  有营养专家提示,人们如果日常生活饮食规律,正常的情况下,每天摄入的营养都能够满足自身需要,根本不用特意去喝矿物质水等饮品去补充一些营养元素。尤其是儿童,更不应该过多喝各种“名头”的饮用水,饮用白开水就好。 (据《北京晚报》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