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主吐槽小区宽带太“坑爹”

  • 发布时间:2015-05-22 05:32: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小区宽带要2000多元一年,而且绑定两年,最可恶的是只有4M,没有其他选择,我在市区10M才680元一年,同样的运营商,为什么差别这么大呢?”近日,增城某社区业主赵先生在社区论坛上发帖,吐槽小区宽带太“坑爹”,引起同社区不少业主共鸣,“现在都装100M的光纤了,而且也不用这么贵,为什么就这个小区不升级呢?”

  宽带“独此一家”没得选

  赵先生近日打算正式搬入增城某社区的新家,在最后的准备阶段,他想起来宽带还没搞好,于是向物业咨询了一下小区的宽带一般怎么装,得到的回复是只能装某运营商的,没有其他选择。

  “想想也还行吧,一般也就那几个运营商了”,于是,赵先生就申请开通宽带,结果被告知“要绑定两年,而且只能装4M的”,对此,赵先生觉得不可思议。“我原先在市区住,光纤都好多种可以选,怎么搬这儿就只有4M?这网速根本就不行啊”,更让赵先生气愤的是,4M的宽带竟然没有任何优惠,费用得2000多元一年,而他原先在市区住处的10M宽带年费用仅680元。

  与物业交涉无果,赵先生又找到运营商,打电话过去咨询,得到的答复是,该社区没有升级,目前宽带只有这一种选择。觉得不爽的赵先生无奈到社区论坛发帖吐槽,发现不满的业主不止他一个,大家都有意见。

  “我觉得这不科学,要么是运营商垄断,要么就是物业在搞搞震”,赵先生说,这样的收费与提供的服务完全是不对等的,凭什么业主就没得选?

  有业主跟帖分析了原因:运营商只负责拉外部网络接入社区,社区内部的网络是代理商负责布线(包括线路更新);就在隔壁的另一个小区,就有100M光纤可以选,而本小区不能装的原因是“住户太少”,代理商不愿意投入更新线路换来那么一点点利润么。

  也有业主支招,“我觉得可以试试找多几个邻居,收集多点意向用户直接找代理商谈(相当于团购),或许有点希望”。

  换宽带遭遇物业阻挠

  小区业主装宽带时经常会遭遇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而在很多情况下,物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家住五羊新城的朱先生想换个运营商,因为宽带正好费用到期,而他玩的网络游戏是根据宽带分区以及分服务器的,他的朋友都“转服”了,他也想转,可是网速延迟厉害,很影响游戏体验,用代理还得产生额外的费用。“原先的网速也觉得不够用了,正好换一个更快的”,按照朱先生的想法,这事儿是很好解决的,谁知,他申请了换宽带之后,上门安装却遇到了问题。

  “物业先是不让上楼,然后跟上来说,要装光纤就要钻孔和敲钉子,对墙壁有损,要另外收费”,朱先生觉得这个规定太不合理,他最初安装另一运营商的宽带时也得钻孔,却没有额外收费过。而安装光纤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很正常,你们这个小区一直都这样,要装我们的宽带就得另外收费”。

  “这明显是物业从中阻挠”,朱先生说,刚搬到这个小区的时候,就听说了都是同一家运营商,因为另一家的线路“不给进”,他认为,虽然现在线路接进来了,其实“地盘”早就分好,运营商的垄断并未改变。“安装宽带的人也私下跟我说,他们基本不允许在这里宣传,业主要装宽带,物业都是推荐另一家,就算业主自己报装了,也会被额外收费,很多业主最后都放弃了”,朱先生说,他了解到的情况是,物业与运营商有“合作”,“这其中肯定有利益的关系”。

  物业与运营商“合作”很常见

  徐小姐近日刚搬家,在开通宽带之前,她也向物业咨询了一下小区宽带的情况。“当时物业公司的人告诉我,两家运营商都可以选,没有特别的要求”,她说,不过,物业随后拿出一张名片给她,并且说,名片上的联络人专门负责这个小区的宽带业务。

  徐小姐随后按照名片上的号码联系了装宽带的业务,在得知是小区物业的推荐之后,该业务员告诉徐小姐,可以获得一点“优惠”,交一年费用,多送3个月的宽带服务时间。

  “我不清楚物业是否跟他们有什么合作”,徐小姐说,有优惠她当然高兴,虽然原先并没有决定要装这一家运营商的宽带,但还是冲着优惠装了,“后续服务还行,就当是物业帮我做了一个选择吧”。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