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构争抢游学市场蛋糕 佛山家长青睐名校资源

  • 发布时间:2015-05-22 05:32:3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充满情怀的句子迅速走红,其背后是人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暑假将至,越来越多的家长在为自己的孩子张罗游学的事情,佛山各大旅行社、留学机构也早已瞄准这一市场,关于游学的各式广告抢闸亮相。

  从记者获悉的情况来看,目前美国以及欧洲各国的游学产品最受青睐,“南方小记者美国游学团”目前报名火爆,除了涵盖了美国的名校行程外,“游+学”以及增加的职业体验感,让该线路备受热捧。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中国海外游学人数接近35万人次,市场规模近90亿元,预计2015年将达到50万人次,市场规模达到120亿元,并将以每年不低于40%的比例增长。

  即便暂时没有权威机构计算过佛山游学市场的容量,但仅仅是从目前各大旅行社、留学机构等撒网式投入广告招揽学生等现象中可以知道,佛山游学市场这一蛋糕令众多人垂涎。

  1

  动辄数万学费 游学市场进入拼爹时代?

  市民陈健最近除了忙工作,每到晚上都兴致勃勃地通过网上查阅游学的资料,并用本子记下来每家旅行社的各条线路,分析对比哪一条线路最优,行程设置最合理。

  “去年让孩子去了一趟英国,他兴奋至极,嚷嚷着这个暑假一定要再到外面看看。”这一条理由,让陈健三番对比,优中选优。

  这些游学线路动辄两三万费用,但对于陈健来说,并非难事。据了解,美国、英国的游学线路在时下最为热门,线路的选择也是最丰富的。美国的游学费用在3万到7万之间,游学的时间为2周到3周之间;英国的花费会稍微少一点,但也在2万元以上。

  “欧洲中例如法国等,很多大学免学费,各项福利都较好,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也想让孩子到这些国家留学。”陈健说,法国游学的费用在3万—4.5万左右。

  陈健的案例并非孤例,即便游学费用不菲,佛山的家长们在帮孩子选择游学线路的时候,价钱并非他们首要考虑的问题。“能学到什么”、“安全”等问题才是他们最关注的。

  正因如此,目前佛山各大游学机构、旅行社纷纷抢夺游学这一块蛋糕。

  今年开始,金吉列也在佛山开始了游学市场的布点,该公司总经理朱琳表示,初、高中生的游学团比较火爆,他们具备基础的英语交流能力,家长对孩子也抓得紧,会鼓励孩子去多出外走走。

  “留学业务方面,佛山的一些市民可能会选择广州的机构,但游学方面的区域局限比较大,佛山还是能守住自己的市场份额。即便佛山很多学生都曾经参加过海外游学团,但佛山的这一市场不容忽视。”她说。

  “游学团仅仅是其中一个细分市场,由其衍生的更大的市场还在后头。”某机构的市场负责人表示,佛山的游学市场远没有碰触到天花板,其与旅游市场的搭配,以及与教育市场的搭配等,可以把天花板撑得更高。

  “游学市场在佛山大有可为,众多旅行社和留学机构都对此虎视眈眈,谁能整合更多的资源,谁就能获得先机,迅速占领这一市场。”该人士如此强调。

  2

  各国名校资源成“卖点”

  各国名校资源成“卖点”

  在游学市场中,家长的态度是引发各机构抢夺市场蛋糕的其中一个因素。现实的情况是,即便跟团游学比较“贵价”,家长仍然愿意为此埋单。

  “高端游学的线路比单纯的出国游性价比高,到美国单纯旅游一趟都必须花上几万元了。”在上周一个游学团的推介会上,一名家长在看完资料后如此道。

  事实上,除了让孩子出国旅游长见识外,家长们更希望的是让孩子提前接触外国教育,为未来留学打下基础。

  “美国是世界头号强国,教育资源非常好,英国的牛津、剑桥是各国学子神往的地方。”陈健表示,即便花费不菲,但仍然想让孩子多出国去看看,并在游学的过程中培养独立能力。

  目前就读佛山某高中的黄晨在一上高一时就已有前往英国的大学游学经历。当时,他与来自全国的30多名中国学生到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参观校园,并到了另外一所学校了解外国大学的基本情况。几十名学生围坐一堂,与教授用英文交流的情景让他记忆深刻。

  除了打开眼界外,黄晨认为这一种有别于在学校参与的课外活动,让其人生履历变得更为丰富。

  “我在上初一的时候就已立下志愿,要到英国留学,那里浓厚的学术氛围让我痴迷。”而在英国一行后,他还去了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游学,每一次游学经历都让他长见识。

  对于他来说,他认为这些人生经历对他以后拿到各国签证以及未来的留学之旅都颇有裨益,即便每一次游学的费用都在3万到4万元之间,但他和他的一部分同学,都乐此不疲。

  事实上,目前佛山不少家长都已把游学这一支出算到对孩子教育支出的预算中,游学成为这些孩子们未来参与外国的入学考试的其中一个“敲门砖”。

  南方日报记者 李晓莉

  ■资讯

  高中校园开放日

  邀你来看看

  5月24日早上,华附南海实验高中将举办一年一度的校园开放日。届时该学校将开放校园,让家长和学生与该校来一次“亲密接触”。

  据悉,该校是由南海区教育局、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与南海区桂城政府合作办学,面向全省招生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该校目前已成为广东省教育的一块优质品牌。该学校将在当天早上十时开放校园,全面展示校园环境、教学及生活设施,让学生和家长深入了解学校的办学条件、办学特色以及人才培养优势。

  2005—2014年该校奥班有920名学生考取了全国重点大学,其中有259位同学考入北大、清华、浙大、港大、复旦、同济等广东省外的顶尖学府;有567位同学考入中大、华工等广东省内知名高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