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运营商感慨光纤改造难:物业索要高价入场费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31:4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光改的推进速度有多慢?据了解,目前在北京的住宅区域中,北京联通九成已完成光网覆盖,光纤覆盖的家庭数超过六百万户,但只有一半多点的用户完成了光改,还有近半数的依然在用老旧的铜缆。如何化解光改难题?业内分析说,目前《电信法》迟迟没有出台,导致物业管理公司垄断小区网络等怪现象的解决无法可依。但对北京联通来说,《电信法》远水解不了近渴。在其规划中,到2016年底,对本市全部铜缆用户进行光改,比工信部要求的时限提前了一年。北京联通呼吁,希望市建委及各级建委配合协调物业企业,做到不阻工、不乱收费,同时希望政府帮助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尤其曝光那些收取高额入场费的物业公司,以确保国家光改战略顺利实施。

  在“2016年打造全国首个智能化‘全光大都市’”的军令状面前,北京联通某部门负责人坦言“压力山大”。记者了解到,部分物业和相关单位阻挠进场,是眼下运营商光改的最大难关。在部分被惯坏了的小区开发商物业和少量不理解的市民面前,手握信息高速公路“通行证”的他们倍感无奈。联通呼吁说,希望市建委及各级建委配合协调物业企业,做到不阻工、不乱收费,同时希望政府帮助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我们很想为市民提供高速光纤宽带,不是我们不想进小区,而是物业索要高额入场费,甚至漫天要价。”在5月15日举行的宽带提速大会上,北京联通的几位负责人数次提及当下光改的最大困难是最后一公里的施工难,矛头直指物业方刻意阻挠。索要进场费几乎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有知情者告诉记者。尤其是如果一个小区已经有宽带商入驻,那么后来者要么被排他性协议拦在门外,要么被索要高额入场费。

  作为“行业潜规则”,光改花钱开道已横行数年。不只是北京,全国都有这个现象。其间北京经信委、住建部也联合发过几道文,对物业索要入场费的问题说“不”,但仍有部分小区是碉堡。而入场费也玩出新花样——宽带收入要分成。显然,物业们已不满足于一次性收钱,看中的是持续的创收。“要分成费的从10%到50%都有。”一位运营商人士说。入场费实际上成为各物业公司的“外快”。记者了解到,物业公司通常不会给运营商开具正规发票。还有运营商在施工中曾遇到这样的事,一家物业公司收了钱,后来小区换物业了,他们居然还要向新入驻的物业再交一份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