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数据回顾

5月宏观经济数据:2015年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1%,同比降4.6%。 [详细]

4月宏观经济数据:CPI环比下降0.2%,同比涨1.5%;PPI环比下降0.3%,同比降4.6%。[详细]

 2015年已经过半,进入7月,国家统计局将陆续公布2015年上半年经济数据。

上半年GDP同比增7% 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 [详细]

数据一览

指标 6月 上半年
CPI同比增幅 1.4% 1.3%
PPI同比增幅 -4.8% -4.6%

进出口总值

-1.9% -6.9%

出口增幅

2.1% 0.9%

进口增幅

-6.7% -15.5%

顺差
(人民币)

2842亿 1.61万亿

新增信贷
(人民币)

1.27万亿 6.56万亿
制造业PMI 50.2%

工业企业利润
(人民币)

5885.7亿 28441.8亿

使用外资
(人民币)

895.7亿 4205.2亿
固定资产
投资增速
11.4%
独家专访

曹凤岐: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 比预期还要好

    曹凤岐认为,上半年GDP增长7%比预期还要好,说明经济发展稳中回升。"这得益于外贸出口形势见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活力。"曹凤岐说。 [详细]

郭田勇:下半年经济增速乐观 不会形成大规模牛市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分析认为上半年经济现企稳回暖信号,下半年经济增速将会更加乐观。郭田勇指出,经济增长总体不会大幅上升,股民不要期待未来形成太大规模牛市。 [详细]

曹和平:GDP增速超预期 下半年经济形势更乐观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表示,GDP同比7%的增速超出预期,下半年经济形势将更乐观。 [详细]

诸建芳:第三产业助经济企稳 房地产分化继续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上半年经济企稳回暖,得益于第三产业发展带来利好。同时诸建芳指出,房地产行业将继续呈现结构性分化。 [详细]

进出口

·上半年出口微增0.9% 海关总署:已是非常不容易

上半年,中国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贸易顺差1.61万亿元,扩大1.5倍。对于上半年中国出口额的微弱增幅,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称,当前中国的出口增长是在非常高的基础上实现的,是非常不容易的。

·海关总署:跨境电商已逐步成为促进外贸重要力量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称,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已逐步成为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力量。但目前由于各个咨询调查机构采用的统计口径和统计标准不同,造成了相互间的数据存在差异。

·海关总署:促外贸政策已有效果 下半年情况会好转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称,国家稳定外贸出口的相关政策效果已经显现。二季度以来进出口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从今年一、二季度的走势来看,二季度进口下降13.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了3.5个百分点。二季度出口虽然由一季度增长4.9%转为下降2.5%,但是二季度各月出口走势呈现逐月好转迹象。其中4月、5月出口分别下降6.2%和3.2%,降幅收窄,到6月份已经恢复为2.1%的正增长。

·上半年进出口降6.9% 海关总署:外需低迷是主因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对于进出口总值的下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解释称,外需低迷是影响今年我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进出口值近3万亿元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称,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1/4。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表现好于同期总体出口。

·上半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仅次于欧盟

2015年上半年,美国是仅次于欧盟成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1.6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14.2%。其中,出口1.18万亿元,增长9.3%,在主要出口市场中表现较好。美国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进口4501.5亿元,下降7.7%,对美贸易顺差是7347.3亿元,扩大23.2%。

CPI和PPI

·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3%机构预测下半年小幅回升

机构普遍预计,由于农产品价格、油价以及居住类价格的回升,下半年CPI同比可能小幅回升。交通银行表示,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将影响农产品价格走势,预计下半年蔬菜、鲜果等食品价格在随季节性波动中将明显高于去年。同时预计下半年油价仍将小幅上涨,带动车用燃料及其他一系列石油相关消费品价格的持续回升。

·6月PPI同比下降4.8% 上半年同比降4.6%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4.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5.6%。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5%。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6.2%,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4.7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18.5%,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8.5%,加工工业价格下降4.1%。

·统计局解读6月经济数据:PPI降幅有所扩大

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由升转降,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由上月的环比上涨转为本月分别下降0.2%、0.2%和1.8%;二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环比下降2.1%,比上月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

 

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8%,同比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2.4%、18.8%、16.7%和15.4%,合计影响本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3.0个百分点。

PMI

·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2 与上月持平

2015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与上月持平,高于临界点,制造业持续小幅扩张。新订单指数为50.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上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放缓。

·统计局解读6月PMI:企业生产困难尚未有效缓解

企业发展动力仍显不足。国内外市场需求依然偏弱,新订单指数为50.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与生产指数差值有所扩大,表明需求增速慢于生产,同时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2%,也有所回落。

·6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升至三个月新高

汇丰银行最新数据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9.4,较初值49.6有所下滑。该数值高于上月终值49.2,为连续第二个月回升,也是2015年4月以来高点,但仍低于荣枯线50,表明制造业活动仍未摆脱萎缩区间。

房价

·6月一线城市房价领涨全国 深圳涨幅居首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6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6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27个和42个,分别比上月增加7个和5个。其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房价领涨全国,深圳房价涨幅居首。

·楼市现"去库存"式回暖 稳中有升成下半年主旋律

2015年上半年一线城市累计签约21万套,同比去年同期上涨42.9%,二线城市也上涨16.9%。有分析认为,在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双双下降的前提下,房地产销售却在稳步攀升,主要是由于各地去库存取得了一定成效。

·70城市环涨个数再增 房价下半年看涨预期加强

2015年4月以来,全国房价跌势日渐企稳。6月份全国整体房价涨幅已连续3个月"翻红"。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房价增幅的扩大,市场将继续强化看涨预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高端豪宅项目的集体入市是市场预期上升的重要标志。

相关报道

分析评论

出品:中国网财经频道  制作:李春晖  出品时间:2015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