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家统计局:经济有望延续近期好转态势

  • 发布时间:2015-07-07 01:00: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国家统计局网站6日消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针对新常态下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宏观调控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从近几个月主要指标的走势看,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经济运行中出现了若干积极变化。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暖迹象。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比3月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增速加快。投资和消费增速均有所回升。二是经济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占工业比重进一步提高。服务业投资占比继续提升,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比下降。三是体制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5月份,非公有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快1.5个百分点。四是新业态新产品引领作用明显。

  展望下阶段经济走势,盛来运表示,随着前期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政策和改革措施效果的进一步显现,国民经济有望延续近期的好转态势。一是受市场需求有所回暖带动,房地产投资有望扭转下行趋势。二是受诸多改革措施激发,市场活力将持续释放。三是受消费升级效应带动,消费需求有望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四是企业预期稳定向好。

  不过,盛来运同时表示,也必须看到,受周期性因素、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矛盾的掣肘,当前主要指标好转的程度仍是初步的,对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可掉以轻心,夯实经济企稳基础、确保实现全年增长目标仍需付出艰辛努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