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张其佐:通过基建对冲投资和出口下降过大

  • 发布时间:2015-07-15 10: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今日揭晓,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0%。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经济仍处于合理区间运行,预判经济积极效果会在下半年凸显,经过努力是有把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

  张其佐强调,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上半年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需求”和6月的外贸等经济指标增速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均在放缓。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是投资和出口回落过大,加大了稳增长的难度,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在投资增速方面,一季度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增长显著下降至13.5%,二季度投资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2.1个百分点。累计投资同比增速连续第12个月放緩,为近15年来最低值。张其佐认为其原因在于:从外部看,压力来自全球经济复苏疲弱,特别美国一季度增速下降0.2%。从国内看,外需回力乏力,消费稳中偏弱。造成投资增速回落过大是由于:一是工业和房地产领域均出现“产能双过剩”的严峻形势虽有好转但仍沒有根本好转。二是新的增长点尤其是重大科技创新还沒形成大规模产业化浪潮。新的主导和支柱产业仍在孕育之中。

  在出口增速方面,张其佐表示,上半年出口同比微增0.6%,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我国出口还低,显然与全年出口增长6%的目标相去甚远。从外贸出口先导指数34.8来看,第3季度出口压力依然较大。出口低增长很难短期改观,回落过大其原因:一是外需持续低迷。二是传统竞争优势減弱。我国高端产业受到发达国家“制造业回归”的挤压,同时低端产业又受到东南亚低成本竞争。三是人民币有效汇率走高。由于受欧元和日元等货币对美元贬值,导致人民币汇率升值和高估,使我国对欧盟和日本等国出口大幅下降。日元在近2年半时间里贬值高达41%,这是拖累出口下降的重要原因。

  张其佐表示,6月公布的CPl连续10个月处于“1时代”,PPl则连续40个月负增长,物价仍处低位,显示工业通缩呈加剧之势。而6月份制造业PMl指数为50.2%,连续4个月微高于临界点,扩张幅度不大。物价和制造业PMI指数偏低偏弱,说明需求明显不足。

  对于二季度的增速,张其佐分析称,如果从传统需求侧来观察,投资和出口增速回落过大是经济下行压力或有可能增大的主因。如果今年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维持上半年的增速,则基建投资至少应保持25%的增长,才能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从而才可能实现7%左右的增速。

  他认为,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在出口受国际需求等制约达到6%的出口目标不太现实的背景下,当前政策的着力点和首要任务无疑要围绕“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平衡中突出稳投资及投资转型升级,特別是要加大和落实有利于调结构惠民生的具有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基础设施短板投资,注意不断提高投资的长期回报率,才能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通过基建来对冲投资和出口下降过大的缺口。

  同时,要加快新常态经济的“三个转向”,注重“三驾马车”协同发展,全力提高消费需求和服务业以及战略新兴产业全面扩张升级。加大财政货币政策的定向调控力度,从供给和需求共同发力,加大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经济下行压力,把潜在增长率变成实实在在沒有水份的经济增速,从而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