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盛来运:农民工高龄化趋势确实有所加快

  • 发布时间:2015-07-15 11:54: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7月15日讯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对于农民工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称,农民工高龄化趋势确实是有所加快,这个现象值得高度关注。

  2010年农民工平均年龄是35.5岁,2014年平均年龄是38.3岁,平均每年提升0.6个百分点,50岁以上的农民工数量和比重都在加快提升。

  盛来运称,农民工高龄化趋势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背景有关。过去多年来,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城镇化每年平均提高将近1个百分点,促进更多农村人口、农村劳动力从农业转向非农业,从农村转向城市,首先转移的肯定是年轻的劳动力,再就是中年劳动力,最后转移的是年纪大一些的农民劳动力。这对农民工群体年龄的提升产生影响。

  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跟人口结构代际转换有关系。目前,农民工中间有1/4以上的是1962—1972年出生的,这正好是生育高峰期。1965年出生的农民工基本都是50岁以后了,随着年龄的推移,这部分人是更快的会进50岁以后的高龄农民工。70年代以后的这部分人出生率下降,所以年轻的劳动力递进的速度没有退出的速度快,这也是结构上的一个变化,造成农民工高龄化的趋势。

  盛来运认为,上述两个因素相互关联,因此对农民工高龄化趋势要高度重视,因为农民工的总量的变化以及结构的变化,会影响劳动力的供求,会影响劳动力成本。

  盛来运称,除了加快对农民工本身的培训,提高农民工的素质以外,更重要一点要实现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的转型,原来以靠人口数量的扩张的生产方式难以为继,必须要调结构、转方式,“由追求人口的数量红利,向追求人口的质量红利转型”,同时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进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