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博鳌亚洲论坛“普惠金融分论坛”将关注金融平民化

  • 发布时间:2016-03-17 12:46:39  来源:南海网  作者:陈丽娜  责任编辑:王斌

  3月15日,海南省农信社理事长吴伟雄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海南省主题活动新闻吹风会上表示,继去年在博鳌亚洲论坛举办普惠金融论坛后,首次将焦点对准农村金融,今年将继续就普惠金融这一世人关注的话题进行深入讨论,今年普惠金融分论坛的主题确定为——“普惠金融:金融的平民化”。

  目前,确定普惠金融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长吴晓灵担任主持,确定参会的对话嘉宾有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海南省副省长何西庆,Visa副董事长Ellen RICHEY,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新西兰前总理Jenny SHIPLEY,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银成,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吴伟雄。

  讨论议题方向为:如何建立扶贫资金与普惠金融的良性互动机制,健全贫困地区金融组织体系,增强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如何运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拓宽融资渠道?农村金融市场基础较为薄弱,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强化农村金融服务,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把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物的可行性如何?如何探索出一条立足“三农”的新型运营模式?如何在开发式扶贫和精准扶贫方面做好金融工作?金融扶贫如何在风险可控和可持续的前提下,立足于开发式扶贫,做到精准扶贫?如何做到“一手给资金,一手给技术”,着力增强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如何解决普惠金融的有效需求和供给不对称问题?多元化的盈利之路。中小商业银行要如何树立“多元化”理念,变“单一盈利”为“多元盈利”,将“微贷”等高收益业务作为发展重点?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正深刻地改变着社会,创新商业模式,催生新型业态。互联网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实现手段,应如何降低信息收集处理成本,并从根本上弥合金融信息不对称问题?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到模式创新拓宽普惠金融覆盖面,运用互联网技术线上线下结合有效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如何提高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普通公众对发展普惠金融的战略意识和认知度,在全社会形成统一理念和共识?

  吴伟雄指出,为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和助推农村精准脱贫,海南农信社探索了符合海南实情的“一小通”支农模式。“一小通”支农模式解决了海南农村经济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了一批专业户、专业合作社和专业村,支持了农民增收致富,为缩小城乡差距发挥了积极作用。海南农信“一小通”支农模式的核心是“九专五交”机制,这一机制在控制信贷风险、预防信贷腐败、帮促农民讲诚信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是农信小额信贷支农模式的大胆创新的主要方面,这一机制在支农、助农,改变农村征信体系方面发挥了积极效应。海南农信组建的600多人的小额信贷技术员团队,坚持“三不准则”,走村串巷,为农民发放小额贷款,千方百计助农增收,“一手给资金、一手给技术、一手给信息”,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带来的成效,在海南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发挥着“鲶鱼”效应,助推普惠金融打通“最后一公里”,对改变海南金融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