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北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生态圈起航

  • 发布时间:2015-10-29 02:35:0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肖年红 王大千)从“你上板了吗”到“你融到资吗”,时下小微企业老板们交流主题的变化,折射出场外交易市场的短板——市场整体交易不活跃,上板不等于融资成功,企业还有诸多难关要闯。在这方面,湖北企业是幸运的,一个为他们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已经起航。

  10月21日,武汉硕维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硕维金服)与通山县金融办公室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硕维金服将为通山县区域内四板挂牌及托管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和准备金率进入下行通道。然而,“宽松”出来的资金,并未流向管理层最希望其流向的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对众多老板来说,缺钱之痛似乎有增无减。我国正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场外交易市场是其中重要一环,主要由新三板(全国性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和各地的四板组成。

  据悉,硕维金服专注于创业投资、资产管理、创业投资管理、创业投资咨询以及贷款担保、P2P线上平台、股权私募基金等领域,并与武汉大学研究院合作研发产品及项目,用资金与管理帮助和促进小微企业成长。那么,硕维金服为何要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生态圈的第一站放在通山?硕维金服董事长谢义明向长江日报记者透露:“是叶永刚教授创造的‘通山模式’打动了我们。”

  2012年以来,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永刚带领该校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的团队,在咸宁市通山县开展中国县域金融工程示范性研究,理论实践双重突破,形成了对于中国县域经济具有普遍意义和指导作用的“通山模式”。2015年,湖北省在通山县域示范的基础上,首次将县域金融工程的实施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全省范围内选定了27个县、市区域作为进一步的示范单位。

  “县域金融工程已经成为湖北的一张名片。”武汉股权托管中心(湖北四板)董事长龚波说,与县域金融工程对接,是金融服务生态圈快速切入市场、更好服务于小微企业的必然选择。未来,硕维金服与通山的合作模式会在各个县域板块复制,这也将成为金融生态服务圈的核心资源与核心竞争力。

  解读>>>

  “生态圈”构想:让资金进得来出得去

  为湖北小微企业构建的金融服务生态圈模型主要由债权市场、股权市场以及转板机制构成,参与的主体除托管企业、股交所外,还有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私募基金、券商、O2O交易平台等。在债权市场层面,银行仍占据关键位置,为四板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同时,P2P网贷平台和小额贷款公司进入交易中心,有效拓宽了四板企业的融资途径。

  在股权市场层面,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以及新兴的股权众筹一起上阵,通过参股的形式投资于四板创业企业或高成长企业,待其交易活跃或升板之后择机变现退出。同时,可以设立专门的具有湖北特色的产业并购基金,用于协助、引导四板企业进行产业上下游的整合以及行业内兼并重组

  专门引入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肩负着打通债权和股权两个市场的重任,主要负责四板内金融资产和金融产品的交易撮合,包括债权产品、股权产品、基金产品、信用证资产、票据资产、个人信用资产、信贷资产等,并可借助互联网吸引省外及境外资金,大幅提高金融产品的流动性。

  担保公司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则是生态圈的风险守门员。前者主要提供企业的信用增信,降低债权人和投资人的风险,帮助企业更多更好地融资。后者在生态圈其他金融主体出现不良资产时,负责收购并经营剥离的不良资产、债务追偿、资产置换、转让与销售、债务重组及企业重组等。

  经过上面的设计,一个围绕四板的几近完美的金融生态圈已然形成闭环,但还需要一些催化剂来激活并维持其高效运转。扮演这个角色的是小微券商,小微券商将为四板企业提供孵化、培育、做市、承销等服务。除了引进外援,硕维金服也有意参股小微券商。

  据测算,以上板企业平均孵化期20个月、一线P2P融资利率18%为参考,企业估值提升0.5~1倍市盈率,就能覆盖债权融资成本。

  声音>>>

  中国县域金融“教父”叶永刚:

  在县域金融与四板间架桥

  县域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是中国二元经济中比较传统和落后的一元,其核心问题在于当地金融资源往往大量流失。在中国县域金融领域,创造了“通山模式”的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永刚教授可谓教父级人物。

  通山模式的核心,是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突破口,解决县域产业和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辅之以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以及政府综合配置资源。县域金融工程实施两年多,通山县社会融资规模大幅上升,余额贷存比从30%多上升到60%多,在省内近百个县域中第一次实现资金净回流,有15家企业走进资本市场。

  对于刚刚起航的湖北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生态圈,叶永刚寄予厚望。在他看来,金融服务生态圈正是在县域金融铺路、架桥。叶永刚认为,四板对接县域金融工程,县域形成板块、突出特色,可以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在湖北,县域企业抱团进入四板市场,正成为一种趋势。而在四板市场上表现成熟的企业,也可以考虑向主板市场转板。在这方面,作为第三方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生态圈可以发挥更多积极的引导、培育功能。

  硕维金服董事长谢义明:

  生态圈给小微企业做乘法

  硕维金服在县域金融上早有斩获,曾凭借敏锐投资眼光及丰富项目经验,入股竹溪创艺皂素有限公司(地大(武汉)环保资源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整合企业人才、科研资源,构建产学研平台,多方探索创新的金融支撑模式,以及与当地政府合作建设黄姜产业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一系列措施,为创艺公司注入新的活力。创艺公司今年先后两次引入风投,预计年底挂牌新三板。

  硕维金服董事长谢义明一直在琢磨帮助县域小微企业打通上板、融资的“任督二脉”,从酷派回来的一位朋友启发了他。朋友说,360控股酷派旗下的奇酷科技后,奇酷中高层闭关两周,不谈手机,只谈打造生态圈——小米正是靠这个打下江山。

  “生态圈的金融服务项目我们基本上都做过,现在聚合成圈,不是简单地做加法,而是希望发挥乘法效应。这个事情做成了,能够对整个湖北县域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也算是圆我的一个梦。”谢义明说。

  (记者王大千)

  打造专属商学院:帮小微企业快速孵化

  据了解,除了融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生态圈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孵化。为此,硕维金服正在筹备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手成立小微企业专属商学院。商学院一方面会推动县域小微企业上四板,另一方面也在启发、培育企业的金融意识,帮助他们孵化、长大。

  商学院希望构建一个传递理念、交流经验、拓展人脉和发现机会的多元化增值平台,把课堂讲授、案例研讨、项目路演、高端讲座、精品沙龙、移动课堂、实地考察、海外游学、沙盘路演、户外拓展等多种方式有机结合,让学员不但能近距离聆听大师智慧,还能走上三尺讲台,分享学习体会与事业心得。

  例如,专家与学员将共同分享和研讨企业管理、国内主板、创业板上市、新三板及四板挂牌以及境外上市融资的全过程和成功经验,帮助学员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以提高分析和处理复杂资本运作难题的能力。

  前三季度银联卡

  捷克交易额增一倍

  本报讯(记者车莉 通讯员易凌)中捷两国首都直航开通“满月”,正吸引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到访捷克,当地银联卡受理网络为游客提供了便利、安全的支付服务。日前,记者从银联国际获悉,今年前三季度,银联卡在捷克的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超过一倍。捷克最大的国际机场布拉格机场九成以上免税店接受银联卡支付,明年底捷克境内受理银联卡的ATM和商户数量至少增长一倍。

  捷克是中东欧区域重要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顺应中捷两国人员往来对支付服务的需求,银联国际正加快拓展捷克的银联卡受理范围。现在,持卡人不仅能在游客到访最多的免税店、商场百货、观光景点等场所的6000多家商户刷银联卡消费,还能在当地超过两成ATM用银联卡提取现金,张贴了银联标识或捷克商业银行(KB)、Euronet标识的ATM都接受银联卡。过去五年,赴捷中国游客人数增长三倍,预计今年达30万人次,占赴中东欧16国中国游客人数的40%。

  工行开售今年第六支柜台国开债券

  本报讯(记者车莉 通讯员张卫)昨日起至11月3日(双休日除外),工商银行面向个人和非金融机构客户代理发行今年第六支柜台国家开发银行债券。

  此次发行的国家开发银行2015年第二十二期金融债券为1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债券票面利率为2.49%,投资者可以通过工商银行电子银行渠道和营业网点认购,其中电子银行渠道在发行期(双休日除外)提供24小时不间断连续交易。

  目前工商银行是市场上唯一提供柜台债券24小时不间断连续发行交易服务的商业银行,2015年以来已分别于2月、4月、5月、7月和8月代理发行了5支柜台国开债。本次柜台国开债发行期间,投资者除可在正常营业时间通过电子银行渠道和营业网点认购外,也可以在下午4时30分至次日营业网点对外营业前通过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办理认购。发行期结束后,柜台国开债将上市流通,投资者可以通过工商银行电子银行渠道和营业网点在交易时段内随时买卖,交易资金实时清算。

  仙桃中行启动中银税贷通宝业务

  本报讯 (通讯员彭卫斌 何芬 记者胡楠)日前,湖北省仙桃中行与仙桃市国家税务局、仙桃市地方税务局正式签署“税银互动”服务企业战略合作协议,即日起将面向全市中小微企业铺开办理“中银税贷通宝”业务,为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扶持全市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中银税贷通宝”融资产品,是湖北省中行与国税系统专门为诚信纳税的中小企业创新研发的全新融资产品。中行根据其在国税、地税缴纳的企业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所得税税额给予一定信用额度的短期授信业务。其中,申请纯信用贷款的企业,贷款总额不超过最近两年企业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所得税额平均纳税金额的3倍,授信产品总量不超过200万元。对于提供了一定抵(质)押物的企业客户,单户企业在中行的授信总量原则上不超过企业一年全年销售收入的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